中秋烤肉就要「醬」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秋烤肉就要「醬」吃!
中秋烤肉就要「醬」吃!

陳玉珍/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中秋月圓人團圓,除了與家人們一起烤肉外,不少親朋好友都會相約烤肉,演變成中秋節幾乎等於烤肉節,不論是去燒烤店吃烤肉,或是在自家門前烤肉都很熱門,舉頭望明月,低頭吃烤肉,好不溫馨和浪漫!享受美好相聚時光之前,還是要面對豐富的食材準備,烤肉的食材五花八門,得好好的挑選一番,不然吃幾餐烤肉的下場就是「人圓」了!如果擔心市面上的烤肉醬成份高鈉、高熱量,那就試著自己動手做醬料吧!以下介紹使用新鮮、簡單的食材做成的醬料,以免增加健康上的負擔。

橙汁風味醬:醬油添加純柳橙汁,風味很清爽,適合沾、烤、醃等方式來調味肉品。

柚香水果醬:醬油放入香油、柚子汁、蒜泥、白芝麻碎、蘋果泥和水梨泥,攪拌均勻即為甜甜的醬汁,家中柚子太多吃不完的時候,不妨來試試看柚子入菜吧!

鳳梨蒜香醬:兩大匙醬油加入兩茶匙大蒜、30克鳳梨、10克冰糖後將食材放入果汁機裡,打成泥,鳳梨的酸甜滋味,也適合給小朋友品嚐。

韓式辣醬:近年來吹起韓風,辣醬也成了最夯的醬料之一,一大匙辣醬加入大量蔥花及蒜泥,烤肉時抹上薄薄一層或烤完沾一沾,微辣的滋味深受大人們喜愛。

日式照燒醬:醬油、味醂、米酒(清酒)以1:1:1調合,可以做醃料醬汁及烤肉醬,還有沾醬。

日式味噌醬:味噌、醬油、味醂、水、白醋以1:1:1:1:3調合,適合沾各類魚肉料理,更能增添風味。

泰式酸辣醬:香菜末、蒜末、洋蔥末、辣椒末、魚露、檸檬汁與糖混和,酸酸辣辣的味道,各種肉品都適用。

小提醒:若事先醃好肉的話,烤肉的時候就不用再刷烤肉醬囉!

另外,針對不同肉品,也有不同的調味方法,即使很簡單,也能讓肉吃起來更加美味、清爽又健康。

豬肉:可選用帶適度油花的梅花肉,烤熟後再加點白芝麻油、鹽、蔥、蒜。

牛肉:牛肋條或1~1.5公分厚的牛排,烤好後隨意灑些海鹽、黑胡椒或是烤熟的蒜片,即可品嚐原味鮮甜的牛肉。

雞肉:雞全身部位的肉幾乎都適用於燒烤,可是雞肉慢熟,建議可放烤網外圍以中小火慢烤,或是找去骨雞肉切薄,也可以先燙一下再烤,燒烤後沾日式醬料就很美味。

羊肉:大火快烤後撒上一些孜然粉,或是橄欖油浸泡適量迷迭香後,抹在羊排上燒烤,都是充滿異國風味的吃法。

海鮮:魚、蝦、貝、花枝、蛤蜊、牡蠣等海鮮,與最簡單的鹽搭配,保留最新鮮的「海味」就夠好吃!

中秋烤肉的食材不是只有肉就好,還需要均衡一下,蔬菜不僅能去油解膩,也能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

洋蔥是中秋烤肉的好用食材,從醃肉、串烤配菜,甚至是直接上烤盤烤來吃,用途多多。

金針菇、香菇、杏鮑菇、洋菇等菇類,塗抹上一些橄欖油或是奶油,再加上黑胡椒,烤熟後就相當好吃!

萵苣在中秋烤肉中是最清爽的配菜,可以做成餐前沙拉來享用,也可以夾著各式各樣的肉品一起食用,達到解膩的功用。

絲瓜只需要簡單的加鹽調味,可搭配金針菇或是蛤蜊放到鋁箔盒內再上烤盤,不用擔心烤焦,又可避免湯汁滴入炭爐。

筊白筍在中秋節剛好是產季,烤好的筊白筍相當清甜可口,無需再調味。

青椒、紅椒、黃椒可用在串烤上,添增鮮艷色澤外,也增加清脆口感。

中秋佳節除了安排親友作伙大口吃烤肉之外,也需要留意飲食均衡,盡量多攝取蔬菜及水果,以適量醬料調味,即可享用美味也兼顧健康。

新聞照來源: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痛風也不痛了,不用10元。不怕秋蟹的美味攻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