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天平的正義不只是要考慮生冷的法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天平的正義不只是要考慮生冷的法律
【投書】天平的正義不只是要考慮生冷的法律

邱秀芬/財務人員

近來因罰單1.8萬沒繳,房子被法拍超額查封的新聞,引起社會關注,筆者看到行動法庭第61集「罰單1.8萬,房子被法拍,超額查封是官僚殺人還是依法行政?」看到 主持人蘇位榮小姐引用電影裡面提到「當你在作對的事,就不要怕別人不喜歡你」,來肯定協助苦主陳青旭先生的學者們與志工,筆者頗有同感,證明台灣最美的風景,是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

我們不是法律專家,但是法律要顧及情理法,要幫人民解決問題,但是從本案看來,不但沒有解決問題,還製造問題惹民怨。節目中苦主提到房子被拍賣三次了,翻閱卷宗照片資料,確實都沒有貼封條,他與家人都不知情,感覺秘密進行,很明顯是有嚴重瑕疵。

而且媒體報導筆錄裡有許益軒的鄰居簽名,但街訪鄰居沒人認識他,媒體報導這名許益軒,是拍案相關的不動產估價師。但是經志工查詢估價師開業資料,不動產估價師沒有許益軒這人,況且,本案的估價師,是黃國義。筆錄中許益軒這人不是鄰居,不是估價師,是誰?宜蘭執行署筆錄遭造假嗎?真是疑雲重重!

為苦主主持正義的陳志龍教授從證據來分析,賤賣透天厝的關鍵,陳青旭的媽有收到宜蘭執行官柯玉倫的送達文書嗎?從送達證書裡看出,上面陳母的簽名,筆跡明顯不同。執行署卻稱陳母有收受文件是合法送達,但卻是偽造文書,陳母是沒有簽收文件的,執行署製造一個假案嗎?希望執行署撤銷、改正處分。

筆者曾聽德國歐斯納布魯克(Osnabrück)大學駐台教授連福隆演講,提到在德國人民欠政府錢不能查封房子,這是人民居住所需,是基本人權。1995年德國的憲法法院就宣布,政府伸手去拿人民的錢,到了他的財產的一半,就是最最高的界線了。本案讓人民看清這些執行官只顧績效,心中根本無視人民的痛苦?

最後主持人蘇位榮小姐說出小老百姓的心聲,她強調要有柔軟的心,查封房子程序有瑕疵,遇到有問題就要去解決,而天平的正義不只要考慮生冷的法律,更要有同理心與衡平。令人佩服!

法律是要幫助人民解決問題,行政執行官現在卻製造問題,筆者請求法務部部長蔡清祥要深入了解,幫人民解決問題,並且讓宜蘭行政執行署馬上承認錯誤,彌補過失,不要因此壞了人民對司法的信心。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欲禁止內用減少群聚風險不宜躁進

【投書】「Taiwan can help」該不是只對外國人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