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稅改遵循納保法 保障基本生活讓人民有感!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稅改遵循納保法 保障基本生活讓人民有感!
【投書】稅改遵循納保法 保障基本生活讓人民有感!

曾馨樺/人權志工

今天財政部發布二個好消息,第一個是去年的稅改效應顯現,今年比去年多出二成的人可以拿到退稅,第二個是明年每人基本扣除額,加碼調高4000元到17.5萬元。

去年的減稅及稅制改革,包括所得稅優化方案調高四大扣除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身心障礙及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取消綜所稅最高稅率45%,改用股利新制,以及《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保證不課稅的基本生活費門檻自16.6萬元調高到17.1萬元。

這樣的稅改效益,在今年綜合所得稅的退稅金額及件數上已顯現出來,根據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統計,今年合計三批綜所稅退稅,退稅件數為331萬6180件,退稅金額455億7857萬餘元,分別年增24.7%及23.68%。

因應明年大選,今年底財政部繼續發減稅紅包,宣布明年所得稅每人基本扣除額調高4000元,達17.5萬元,預估明年可增加5萬、共184萬的受益戶。依此,17.5萬元乘申報戶人數,包括納稅者本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計算出的金額屬於「不得課稅」範疇。也就是四口之家,70萬是政府不得課稅的保障金額。

這些稅改成果大家應給予高度肯定!因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但大家還是要注意到一件事,前財政部長顏慶章曾提醒,這些稱之為的「稅改」,其實是「稅調」,因應現在生活成本不斷增加、以及高齡化社會來到的稅調。

所以若要看這些所得稅優化方案的真正效益,其實還要從法務部的統計資料來觀察。這項資料數據叫做「新增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案件數」,去年是1021萬件,若未來公布的數據也有同步下降跡象,就表示大家手邊的餘錢足夠去付其所欠政府的勞健保費、各種罰鍰及稅金,若沒有,就表示大家省下的稅金並不足以讓生活變幸福,政府透過凍結人民銀行帳戶、財產,從人民薪水直接扣1/3抵稅,拍賣財產,限制出境、管收等強制執行手段,依然會讓人民缺乏生存的保障。

所以,真正的稅改其實還沒被執政團隊提出,期待2020年大選,人民用手中的選票,選出真正關心賦稅人權的候選人,參考先進國家的賦稅制度,提出更優質的稅改方案,讓納稅人更有感,讓全民生活更幸福。

照片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從丁守中敗訴看台灣的法匠文化

【投書】當整個花蓮自己家?傅崐萁夫妻長年佔最高職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