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翻身之戰 諾基亞步步進逼華為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5G翻身之戰 諾基亞步步進逼華為
  • 字級
5G翻身之戰 諾基亞步步進逼華為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自從華為遭到以美國為首的多國封殺後,該公司的5G技術龍頭地位就變得更岌岌可危,與此同時,諾基亞(Nokia)卻趁勢崛起,獲得了加拿大政府提供400萬加幣的5G研發經費,未來將有相當大的機會能快速在全球5G市場占據一定份額,成為華為全球通訊設備龍頭寶座的最大競爭對手。

2008年Noika曾穩坐手機之王的寶座,全球市佔率約達4成,卻在2014年被迫出售手機部門,慘澹的同時Nokia也逐漸經營起其他業務,累積更多技術,無線通訊就是其中之一。現在的Noika主要由諾基亞通訊技術以及諾基亞創新科技所組成,前者主要進行5G網路技術研發;後者則為技術研發、專利授權。

Noika經過一連串的低潮,終於重新找到市場價值與定位,自去年起便馬不停蹄地在進行5G應用測試,除了與行動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共同對外宣布已經完成5G通話測試,也已和瑞典電信Telia合作在芬蘭進行5G技術測試。

去年第四季Nokia的財報表現較同期更加優異,同比增長3%、淨利潤為1.93億歐元,股價更是一度飆漲近30%,亮眼的成績除了受益於該公司具有相當實力的5G技術,很大的原因在於華為的勢力減弱了下來。

從市場研究公司 Dell‘Oro Group 公布的最新資料來看,去年前三季全球電信設備市場,華為以28%佔據了市場龍頭,諾基亞則以17%緊追在後,愛立信為13.4%名列第三。分析師指出,華為因國安問題遭到多國抵制,但對Nokia來說卻是一大福音。

日前加拿大官員透露,加拿大政府已與諾基亞達成協議,將讓諾基亞參與5G無線網路研究,同時加拿大聯邦政府已經承諾,要向諾基亞提供4,000萬加幣的資金。因為加拿大屬五眼聯盟(Five Eyes)的成員之一,在成員國美國、澳洲、紐西蘭3國相繼禁用華為設備後加拿大也選擇跟上,使諾基亞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消息來源:financialpostsdxcentral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華為遭封鎖 誰受益?Nokia靠5G技術加持 股價狂飆近30%
華為5G建設禁不禁?德政府將進一步諮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