豎立隔離牆?俄羅斯考慮暫時脫離全球網路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豎立隔離牆?俄羅斯考慮暫時脫離全球網路
豎立隔離牆?俄羅斯考慮暫時脫離全球網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作為對網路防禦測試的一部分,俄羅斯當局正考慮暫時脫離全球網路,該測試意味著當地居民與活動組織之間的訊息傳遞僅限於國內,而無法在國際間傳播。

去年俄羅斯政府曾向議會提交一項草案,要求國內的網路供應商須確保俄羅斯能在被他國獨立的狀態下持續運作,而這應和俄國經常被指控煽動網路攻擊及干擾行動有關。北約及其盟友曾多次呼籲俄羅斯必須停止對西方國家的魯莽行為,並威脅將制裁俄羅斯,因此俄羅斯若發現自己遭受到越來越多的網路攻擊,這項法令將可能在不久後生效。

該項測試牽涉到電信業者,電信業者能將數據導至政府控制的路由點並過濾流量,以確保當地居民發送的數據傳送至目的地,任何想要傳送至國外的數據都將被擋下。外媒推測,俄羅斯當局會祭出此舉不僅是希望確保國內網路不受其他國家牽制,更被認為是向大規模審查制度考攏的一大步,這項制度類似於中國,旨在清除當局所認為的非法行為。

中國當局所使用的「防火牆」(Great Firewall)是相當著名的審查裝置,其能夠阻擋大量的網站,包含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以及幾個外國媒體網站入口,俄羅斯這項法案的運作模式應與中國的防火牆有異曲同工之妙。

俄羅斯國家媒體監督機構近日才與Google達成最新協議,Google同意俄羅斯當局能夠刪除Google上被禁止的網站連結,同時,名單內的網站也將不會在Google搜尋結果中出現,外界猜測這也是俄羅斯當局祭出的審查工具之一。

事實上,斷網情況曾有先例,去年毛里塔里亞曾因海底電纜被切斷導致全國斷網兩天,也是目前斷網時間最長的國家,只是電纜切斷原因仍未能得知。而俄羅斯的斷網與之不同的是,當局僅切斷國際間的傳播,目的是希望在網路戰爭時能夠保護國家不受威脅,該測試時間預計在4月1日前,但目前仍未有確切日期。

消息來源:fastcompanyBB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以「保護網路中立」自居的Google 選擇向俄羅斯低頭了?
匿名特色「被消失」!中國區塊鏈實名制新法下月正式上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Pexels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