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暴暴、下巴後縮? 當心孩子這些壞習慣影響發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牙齒暴暴、下巴後縮? 當心孩子這些壞習慣影響發育
牙齒暴暴、下巴後縮?  當心孩子這些壞習慣影響發育

▲前牙開咬是棘手的治療問題,建議從小定期檢查牙齒降低治療難度。(示意照/奇美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牙齒暴暴、下巴後縮,從小嘴唇就不容易閉緊?當心可能是小時候異常的口腔習性造成的前牙開咬,影響生長發育,牙醫師提醒,前牙開咬是棘手的治療問題,建議民眾最好從小定期檢查牙齒降低治療難度。

19歲的林小姐,就因為自己前牙完全咬不到,從小嘴唇就不容易閉緊,下巴發育感覺不足而求助矯正,還提到弟弟也是前面牙齒咬不到,歷經兩年的矯正治療,牙齒開咬的狀況恢復正常,牙齒已可以完全咬合,臉部外觀也沒有過長,終於可以展現自信笑容。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王崇歷表示,一般來說,開咬的原因可以分為先天和後天,先天原因像是一些罕見的症候群造成的小下巴導致前牙開咬,或者本身骨骼型態就是下半部的臉部較長,導致門牙距離較遠容易造成開咬。

至於後天原因,王崇歷強調,尤其是小朋友在發育過程的一些不良口腔習慣也會導致前牙開咬,像用口呼吸、與年紀不相符的吸吮、伸舌習慣、喜好咬異物等。

王崇歷說,這是因為在正常口腔的肌肉平衡下,上下牙弓可以適當地往前、往側邊發育,但是當異常的口腔習慣存在時,肌肉的動力平衡會被打破,進而影響生長發育。

舉例來說,習慣用口呼吸的人,肌肉動力平衡失調就會讓上顎牙弓窄縮,造成前面牙齒暴牙,上顎後牙過度生長導致下臉部比例增長,前面牙齒就更不容易咬到;喜好咬鉛筆、髮夾等習慣,也會衍生前面牙齒切端磨損,有可能會造成開咬情況。

王崇歷說,大多數小朋友病人都能藉由戒掉這些壞習慣來改善開咬的問題,但口呼吸病人應該會診耳鼻喉科,檢查是否有扁桃腺肥大、腺樣體肥大、過敏等問題,來改正口呼吸的習慣,讓舌頭可以在正確的位置減少發育過程的不良影響。小朋友定期牙科回診可以早期評估牙齒,預防蛀牙,如果有繫帶過短等問題也可以盡早處理。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