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保護網路中立」自居的Google 選擇向俄羅斯低頭了? - 匯流新聞網

LIFE

以「保護網路中立」自居的Google 選擇向俄羅斯低頭了?
以「保護網路中立」自居的Google  選擇向俄羅斯低頭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Google一向以保護網路中立性自居,但現在這項「號稱」恐怕要被打臉了。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Google近期與俄羅斯國家媒體監督機構達成最新協議,同意俄羅斯當局刪除Google上被禁止的網站連結,同時,名單內的網站也將不會在Google搜尋結果中出現,被外界認為是Google為了打進俄羅斯市場而不得不低頭的舉措。

消息指出,Google未來將定期接受來自俄羅斯國家媒體監督機構Roskomnadzor所提供的黑名單,Google會在審查過後進行刪除,而這些網站連結不會顯示在搜尋結果上。目前Google已經刪除了名單上約7成的網站,估計總計達12萬筆網址。

Google與俄羅當局之間的糾葛其實要從去年說起。俄羅斯在去年10月通過新法,其中規定任何要進入當地市場的搜尋引擎需接受當局擬定的非法網站目錄,得在搜尋結果中過濾,否則將面臨罰款;然而,同年12月Google仍未確實執行該法,被俄羅斯當局罰款50萬盧布,當局甚至警告若Google不好好配合將一罰再罰,且將限制Google進入俄羅斯。

事件進展到現在,Roskomnadzor表示,已經和Google進入建設性的對談,同時,Roskomnadzor強調,Google有義務遵守當地的法令過濾這些非法網站。不過,有消息人士指出,雖然名單上大多是與色情、暴力及極端份子相關的網站,但也出現了調查政府貪污活動的網站,因此媒體監督機構可能會成為國家審查工具。

Google保護網路中立性的號稱正在逐漸瓦解中,去年Google開發中國版搜尋引擎的消息更是讓該公司形象大傷。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國、俄羅斯的搜尋引擎內容「被篩選」過,連美國總統川普也砲轟在Google搜尋上搜尋川普時,僅出現了劣質新聞和言論,「這很明顯的是一種偏見」。

讓人擔憂的是,在面對向俄羅斯低頭的批評聲浪,Google發言人Nu Wexler僅對外表示,未來將持續致力為俄羅斯與世界各地用戶提供資訊服務,卻未對該事件做更進一步的解釋,也沒有其他的官方聲明。

消息來源:apnewsslat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蘋果才剛槓上Facebook Google:我們也做了這件事…
Google對廣告攔截工具出手了?Chrome改進安全性與隱私 開發商喊大受影響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vagueonthehow(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