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將掀機殼革命?玻璃、樹脂材料廠可望受惠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5G將掀機殼革命?玻璃、樹脂材料廠可望受惠
  • 字級
5G將掀機殼革命?玻璃、樹脂材料廠可望受惠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5G預計將在2020年商轉,各家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已經開始將注意力轉移到5G技術上。日媒指出,因為5G需要利用到更高頻率的電波,手機外殼將從金屬轉向玻璃、樹脂等不易受電波影響的材料,因此玻璃等材料製造商,如美國特殊玻璃製造商康寧(Corning)、日本塑料廠帝人二間大廠將能看見更多商機。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手機製造業者過去常用鋁等金屬材料,是因為質感較塑膠好,但缺點是會干擾到訊號。手機製造業者透露,目前的4G手機在採用金屬外殼的同時,也會在局部採用樹脂和玻璃,就是為了讓手機能更順利的收發訊號;不過,5G與4G不同,5G套用更高頻率的電波,因此相關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已經考慮淘汰過往的金屬機殼,轉向使用樹脂和玻璃等不易受到電波影響的材料。

5G技術掀起的機殼革命為玻璃等材料製造商帶來受益。美國特殊玻璃製造商康寧,因具有高強度、耐摔、輕薄等特色,經常被使用在電子產品上,另外,玻璃材質的外殼背板相較於鋁和其他不銹鋼材料,對高頻電波的穿透性更好,不僅可順利收發訊號,也能提高無線充電的效率,受到多家手機製造商的青睞。據了解,蘋果iPhone X等機型已經採用了這種背板,而康寧也透露已經收到多家5G手機製造商的洽購。

此外,日本的材料廠商帝人開發了利用「芳綸纖維」(Aramid fiber)製造的強化塑膠手機背板,重量更輕、耐衝擊性更高、電波穿透性優良,已被夏普的新款手機「AQUOS zero」採用。

在這波5G商機下,玻璃、樹脂材料可望迎來一波新成長,但苦的恐怕會是為手機廠商供應金屬切割設備的機械企業。雖然5G手機的外殼變為玻璃,外殼邊框仍會使用金屬,因此對金屬加工機械的需求不對消失,但野村證券的分析師齋藤克史表示,來自手機的需求將較先前減少七成左右,如果手機外殼材料又變為樹脂,那麼將不再需要金屬邊框,需求將再進一步減少。

分析師指出,如果這些金屬切割設備廠商無法轉向手機以外的其他業務,將在5G時代表現得落於人後。日本金屬加工機械巨頭兄弟工業(Brother Industries)雖認為,金屬切割市場需求不會如預期般迅速減少,但同時該公司近期正將重心轉到一般機械和汽車相關業務上。

消息來源:日經新聞androidauthorit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G晶片棄用英特爾?傳蘋果邀三星、聯發科洽談
AT&T承諾2020年初5G覆蓋全美 透露正擴大與Magic Leap協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