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戀空姐遭拒 熟男竟手抖、焦慮患「愛情斷鏈症候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痴戀空姐遭拒 熟男竟手抖、焦慮患「愛情斷鏈症候群」
痴戀空姐遭拒 熟男竟手抖、焦慮患「愛情斷鏈症候群」

▲醫師提醒,愛情斷鏈易引發物質成癮,可用藥物合併心理治療。(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太渴求愛情,一旦追求遭拒,當心「愛情斷鏈症候群」跟著發作。門診就有一名46歲謝姓男子,擔任銀行總經理,出差時結識一名25歲空姐,對其一見鍾情,並展開熱烈追求,但遭對方嚴詞拒絕,落得難堪收場,竟開始夜不成眠、食不下嚥,甚至一天不喝酒就會出現手抖、焦慮的狀況,被家人急帶往就醫。

收治男子的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現代人對愛情渴求相當強烈,臨床觀察發現,因為感情因素導致焦慮、睡眠障礙等問題而就診的患者比例增加,近年來更出現偏執於單方面的戀愛,卻因無法修成正果而情緒低落、失眠,甚至引發憂鬱症及酒精使用障礙症的「愛情斷鏈症候群」患者,人數激增2成。

以謝男為例,儘管經常贈送名貴首飾或名牌包,想討佳人歡心,卻只得到冷淡回應或避不見面,甚至找上其學姐協助轉送禮物及傳達訊息,沒想到擔任傳話筒的學姐竟在此時反過來向謝男告白,雙重壓力下,而出現身心症狀。

愛情的魔力常讓人無法自拔,楊聰財說,人在戀愛時,腦內會分泌多巴胺等化學物質,易使人無法維持平常的理智及判斷能力,若戀愛過程中遭逢挫折,不只可能做出非常態的反應,甚至引發許多身心問題。

針對這一類「愛情斷鏈症候群」的患者,醫師原則上會採用心理治療合併藥物治療,先藉由心理治療緩解患者的負面情緒,協助其正向思考,再同步搭配藥物改善憂鬱或酒精使用障礙症的症狀,以利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楊聰財比喻,單向的愛情鏈就像拿錯鑰匙或走錯房門,沒有確認狀況就自己一頭熱、執意進行,忙了老半天,也只能懊惱。而要想找到生命中的真愛,就必須經歷過愛情心理學的三個階段,激情、親密以及承諾,唯有三者兼備,才能夠真正擁有屬於自己的愛情。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