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臉就能吃飯!支付寶推刷臉支付「蜻蜓」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靠臉就能吃飯!支付寶推刷臉支付「蜻蜓」
靠臉就能吃飯!支付寶推刷臉支付「蜻蜓」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行動支付在中國已相當普及,但以後可能買東西都不用帶手機出門了!支付寶近日宣布推出一款全新的刷臉支付產品「蜻蜓」,未來不論是在醫院、超市或是零售商店,消費者只要刷個臉就能付清款項,直接將刷臉支付的接入成本降低八成。

據中國媒體報導,「蜻蜓」的體積僅自助刷臉機的十分之一,外形猶如一座檯燈,而燈泡的位置就是刷臉顯示的螢幕,只要接入收銀機,顧客對準鏡頭後就能在不輸入任何資料的情況下快速完成支付,值得注意的是,蜻蜓具有隨插即用的特性,也不用改造商家ERP系統,但同時在刷臉技術上更為先進,有效緩解高峰時段的排隊情況。

若初次使用這項功能,得先在支付寶App上開通此功能,成功開通後整個結帳過程可控制在10秒內,截至目前為止,全中國100個城市中已經有300多家肯德基支援這項服務。不過,支付寶並非刷臉支付服務的的先行者,銀聯在三天前就已正式對外宣布推出刷臉支付,而微信支付也在早前於部分零售商上線這項服務。

從QR Code掃碼、NFC行動支付,到現在多出了刷臉支付,顯見支付的方式已經逐漸脫離手機這個介質,但一直以來行動支付較為人詬病的問題就是資安疑慮,而刷臉支付也躲不過這個質疑;微軟公司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日前才向世界各國政府呼籲,應在明年立法監管人臉辨識技術,確保不會侵犯個人隱私,以及防止該科技遭濫用。

中國結合人臉辨識所開發的系統甚多,舉例來說,中國官方對公眾的個人信用評分系統其實就是通過人臉識別、密佈城鄉的監控鏡頭等現代科技手段實現對中國社會更加嚴厲的控制。因此,刷臉支付雖是加快支付速度相當好的解藥,但會不會在不知不覺中,將個人隱私交到了政府手中,仍具有一定程度的疑慮。

消息來源:nikkeisina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擴張北歐版圖 支付寶攜手挪威最大行動支付App
勒索病毒捲土重來!綁上微信支付還竊支付寶帳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截取自YouTub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