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區塊鏈打對台 歐洲央銀啟用泛歐即時支付結算系統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和區塊鏈打對台 歐洲央銀啟用泛歐即時支付結算系統
和區塊鏈打對台 歐洲央銀啟用泛歐即時支付結算系統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近日宣布,正式啟用即時支付結算系統(Target Instant Payment Settlement,TIPS),聲稱該系統花費不到10秒就可結算所有款項,比區塊鏈的分散式帳本技術還快速。

區塊鏈技術提供了「去中心化」、「匿名性」、「不可竄改性」、「可追蹤性」以及「加密安全性」等特色,不少銀行對這項技術表示支持,但歐盟官員卻希望銀行部屬可支援即時交易的新技術來和區塊鏈打對台,歐洲央行(ECB)執行董事會成員 Yves Mersch曾在今年三月表示,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比區塊鏈做得還好。

Yves Mersch指出,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花費時間約為10秒,每筆手續費僅需0.002歐元,但分散式帳本技術卻需耗費1小時,且手續費高達30歐元,Yves Mersch認為,歐洲央行追求的是效率而非技術,而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就是一項更高效率的系統。

另一方面,該系統的出現也是為了迎戰在歐洲日益茁壯的PayPal、支付寶及微信支付等外來支付,不僅提供全年無休、全天候的資金轉帳服務,還能進一步促進歐元區整合,解決在支付市場中獨缺歐洲參與者的問題。

歐洲中央銀行表示,目前已經有法國、德國及西班牙等8家銀行業者加入該套系統,期望打造支援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各種解決方案來吸引零售業者與消費者。雖然新系統和區塊鏈究竟誰能夠做得更好還相當難說,甚至未來可能出現翻盤的局面,但截至目前為止,這套系統看來將是支付領域中非常有利的競爭者。

消息來源:European Central BankReuter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成功!德國央行攜手德意志交易所 區塊鏈結算試驗完成
把帳算清楚!微軟攜手那斯達克 開發區塊鏈技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