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家鄉決賽十強出爐 聯發科技鼓勵數位創新在地實踐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智在家鄉決賽十強出爐 聯發科技鼓勵數位創新在地實踐 
智在家鄉決賽十強出爐 聯發科技鼓勵數位創新在地實踐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今年首屆舉辦的「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聯發科技秉持創業理想「創造具備全球視野、全球競爭力的優質工作以回饋鄉里」初衷,鼓勵全民發揮社會影響力、創意與科技力,為家鄉做一件事情。由於參賽隊伍表現優異,最後在評審團一致決議下,今(4)日宣布由原本七組名額增加到十組,兩週後將由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親自宣布一百萬元獎金首獎。

聯發科技期望透過這項競賽,號召全民為改善社會、迎向美好生活共同齊聚研討獻策。這次入圍決賽的隊伍,關注「農業環境」、「社福流程」、「社區互助」、「航海安全」、「空氣汙染」、「食品資源」及「科技防災」等多元議題,脫穎而出的參賽隊伍,對設定議題都完成清楚分析,務實了解並與在地連結,並運用各種創新想法,融合了如AI、AR、VR、大數據、空拍圖像、地理資訊與物聯網等創新科技。

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表示:「所謂的創新,並非一定是最前瞻的科技,重點是在『創新應用』,能讓最多人使用並且改善最多人生活的科技,對我們而言才是最有影響力的創新。聯發科技也期望藉此活動,打造一個拋磚引玉的平台,讓優秀的科技創新被應用和被實踐,這也是聯發科技的使命:提升及豐富大眾生活。」

今年「智在家鄉」共有323組隊伍完成投件,近1,400人報名,提案範圍涵蓋了全台21縣市、180個鄉鎮。評審團隊從社會影響力、創意、科技運用及簡報技巧等四個面向綜合評估,決賽階段邀請教育心理學博士、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名譽教授吳靜吉擔任首席評審長。

吳靜吉表示:「智在家鄉以台灣368鄉鎮市區為單位,看到了落地性很強的創新能量,參賽團隊無論在團隊組成或創意解法上都令人驚艷,各團隊敏銳洞察家鄉所碰到的潛在問題,以獨到科技創意,規劃具實踐性的解決方案,大幅拉近科技和生活的距離,從土地長出來的解決方案,充分表現出以家鄉情感驅動創新的溫暖力量。」

聯發科技指出,入選決選的十組團隊中最年輕的入選者僅13歲,國一小小年紀便擔起團隊程式撰寫的關鍵重責,整體入圍隊員甚至過半數為在學學生與家庭主婦,但要吸引評審團青睞絕非是個人。

像是《AI神農氏》團隊將農業病蟲害訊息協作與趣味育樂結合,搭配上AR的應用獲得評審在「創意」面相的一致好評,而專注地方環境的團隊如《大觀帆船隊》、《一群小智》也以細膩的觀察與深入研發精神,獲得評審於在地實踐項目的高度肯定。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決賽十強名單,依照隊伍名稱排序分別是:《AI神農氏》、《Bravo Bear》、《Tech-ManGo》、《一群小智》、《小村子Mama Team Up》、《大埔里@報》、《大觀帆船隊》、《脫貧自立向前Go》、《蜂巢數據》、《壽豐印象》。百萬首獎頒獎典禮將在12月19日舉行。

智在家鄉決賽十強出爐 聯發科技鼓勵數位創新在地實踐  5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