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半夜如廁突昏倒 驚見肺卡4.6公分腫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男半夜如廁突昏倒 驚見肺卡4.6公分腫瘤
熟男半夜如廁突昏倒 驚見肺卡4.6公分腫瘤

▲國內第3期肺癌患者人數,並沒有隨篩檢推廣而減少。(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年初,48歲的蔡先生半夜起來上廁所時,突然昏倒,送醫檢查意外發現肺部竟有一顆4.6公分的腫瘤,已是肺癌第3期未,沮喪的他原本已打算交代遺言,所幸在放、化療後,接續鞏固性免疫治療,肺部腫瘤一路縮小,迄今幾乎看不到腫瘤蹤影。醫師提醒,肺癌已躍居「新國病」,死亡率正在逐年增加。

台灣肺癌學會今(4)日舉辦衛教活動,強調國內每年新增肺癌患者超過1.3萬人,已經是「新國病」,且逾4分之3確診時已經是第3期、第4期,無法像早期患者可以手術達到根治。

蔡先生說,貧血送醫卻意外發現罹癌,一聽到醫師口中「末期」兩字,腫瘤已經大到無法動手術,加上查詢網路發現平均存活不到1年多,當下一心只準備賣房子,但不是為了籌醫藥費,而是想要留筆錢給另一半,沒想到,同步放、化療效果不錯,肺部腫瘤從4.6變成2.4公分,醫師又幫忙爭取到恩慈計畫,接續鞏固性免疫治療,12次治療後,目前幾乎看不到腫瘤。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第3期非小細胞肺癌,過去長達10年沒有任何新的治療進展,不適合手術的患者,只能同步放、化療,但往往在治療後1年左右,疾病復發,僅有1成能存活達5年。

不過,隨著免疫治療的出現,陳育民說,只要能夠在同步放、化療後接續鞏固性免疫治療,能增加第3期肺癌根治疾病的機會,對病患而言是一道曙光。

以今年9月世界肺癌年會公布的臨床試驗結果來看,銜接在放、化療後的鞏固性免疫治療,可降低第3期肺癌患者近5成的腫瘤復發風險;且死亡率相較於未接受鞏固性免疫治療患者亦減少3成。但約超過2成患者可能出現咳嗽、上呼吸道感染或皮疹,少數嚴重者還有放射性肺炎或肺炎的不良反應。

台北榮總放射腫瘤科醫師陳一瑋指出,在接受免疫療法前,需要先做同步放、化療,目前放射治療技術發展,已可有效活化腫瘤附近的免疫細胞,他呼籲患者不要因為害怕就對同步放、化療卻步,唯有積極配合醫囑,才有機會擊敗肺癌。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