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收購「Shazam」遭調查 歐盟:不利音樂服務市場競爭 - 匯流新聞網

LIFE

蘋果收購「Shazam」遭調查 歐盟:不利音樂服務市場競爭
蘋果收購「Shazam」遭調查 歐盟:不利音樂服務市場競爭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蘋果去(2017)年底宣布收購音樂辨識服務Shazam,現在歐盟跳出來介入此交易,他們表示該交易有違反反壟斷法之虞,扼殺了其他同類型的服務提供者如Spotify,歐盟宣布將啟動「深入調查」(in-depth investigation)。

今年2月,包括奧地利、法國、冰島以及西班牙在內等多個國家,要求歐盟對蘋果收購Shazam一案進行評估,而在當時,歐盟委員會便表示,這筆交易將不利於歐盟經濟區內的自由競爭。

據外媒報導,Apple Music以及Spotify目前透過Shazam導入所得到的音樂點擊次數共有100萬次,因此,若是蘋果成功收購Shazam,將導致Spotify失去許多流量。此外,歐盟官員也指出,這將讓串流音樂服務的使用者們轉而投奔Apple Music的懷抱。

Shazam為一音樂辨識App,推出至今總下載人數約為10億人、每月活躍用戶數為1億人。Shazam幫助全世界的用戶透過一鍵按鈕來辨識在實體環境下所聽到的音樂,找出歌名及演唱的歌手,再進一步引導他們到Apple Music、Spotify等音樂串流服務平台。

歐盟委員會主管競爭政策的主席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近年來人們聽音樂的方式有重大的轉變,越來越多歐洲人使用串流音樂服務;而我們的調查就是在確保用戶們能夠自由地享受音樂串流服務,不會因為這項併購案限制他們的選擇。

蘋果雖在數位音樂領域起步得早,但於2015年才正式踏入串流音樂市場推出Apple Music。據了解,Apple Music總用戶數現已達4,800萬人,其中有4,000萬名為付費訂閱用戶;而他們最大的對手Spotify已擁有超過1億5,000萬名用戶,其中7,000萬名是付費用戶,若蘋果成功收購Shazam,預期用戶數將會快速增長,幫助他們追趕上Spotify。

目前,這樁收購案仍在調查中,歐盟委員會表示,他們在3月14接受此交易案的調查申請,將在今年9月4日做出決議。

消息來源:the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Apple Music達新里程碑 付費用戶數突破4000萬
美Apple Music付費用戶數今夏將領先Spotify,串流音樂版圖迎巨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shazam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