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民宿業新法」 Airbnb等業者將更難營運? - 匯流新聞網

LIFE

日本推「民宿業新法」 Airbnb等業者將更難營運?
日本推「民宿業新法」 Airbnb等業者將更難營運?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日本在去(2017)年6月通過了新的《住宅住宿事業法》(「住宅宿泊事業法」,又稱「宿泊新法」),今年正式實施。這項新法原是為了提升2020年東京奧運外國旅客來日本旅遊的方便性,不過現在有許多民宿業者與專家質疑,該法將會扼殺Airbnb等業者的生意,使他們更難營利。

據外媒報導,這項民宿業新法只要屋主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請,就可以拿到許可通知,比旅館業的營業許可證簡單得多。不過,此法是針對「文化交流」和「空屋利用」兩項目的,為防有心人士利用民宿營利,嚴格規定「民宿」每年最多營業180天,超過即違法。

此外,考慮到民宿可能會替附近的居民帶來噪音困擾等負面影響,地方政府也各自頒布了嚴格的規範,如東京的澀谷區規定民宿經營只適用於寒暑假期間、觀光客旅遊熱點的京都,規定民宿只能在每年1月中至3月中經營。

許多業者、專家都認為新法是弊大於利,日本中央政府官員就表示,過度的限制將不利於新法制訂的目標,但我們仍無法強迫各地方政府放寬限制。日本觀光廳官員田口壯一說道,若是因為外國人不安全或是擔心他們對租屋上有疑慮而限制民宿業者,這反而有違這項新法的本意。

對於新法的實施,已有許多民宿業者表示不會再經營下去,他們表示,只有少數日子能夠經營,扣掉成本後其實無利可圖,而專家也表示,儘管去年有2,870萬名遊客到日本旅遊,但新法將為民宿業者帶來相當大的傷害。

日前,新加坡也針對Airbnb等共享租屋平台進行公眾諮詢,擬修訂短租法,不過該法的短租期限較日本更嚴格,每年不得超過90日,且要求平台業者得提交房客租賃紀錄、協助房東繳稅等等。

目前日本共有6.2萬個私人房源刊登在Airbnb網站上;但數量遠不及其他旅遊勝地,如義大利約有35萬個房源、法國則有49萬個。

消息來源:reuter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Airbnb違規登招租廣告 巴黎當局告上法院
入住得更當心!Airbnb將與中國政府共享房東資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