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得更當心!Airbnb將與中國政府共享房東資訊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入住得更當心!Airbnb將與中國政府共享房東資訊
入住得更當心!Airbnb將與中國政府共享房東資訊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共享短租平台Airbnb日前向用戶發出通知,為遵守中國大陸的法律規定,將自今(30)日起向中國政府提供短租的房東資訊,且無須先通知用戶;而該項決策目前也引發爭議,許多用戶表示,未來於中國旅行入住時將得更加當心個資外洩問題。

據外媒報導,於去(2017)年12月時,Airbnb在中國的房源已達至15萬,Airbnb中國的營運策略長Nathan Blecharczyk表示,「再過三年的時間,中國將成為Airbnb最大的市場。」面對這樣龐大的市場大餅,Airbnb決定遵從中國政府當局的規定,要替未來的擴張進行準備。

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規定,外國人於中國境內旅館住宿,旅館應按照相關規定為其辦理住宿登記,並向所在地當局提供外國人住宿登記資訊;若外國人在旅館以外的其他地方居住,應於入住24小時內由本人或留宿人,向居住地當局辦理登記。

Airbnb於發給用戶的通知中寫道:「Airbnb會向所有在中國營運的公司一樣,遵守當地的法律和規定,並即時地與中國及全球各地的房東、房客溝通。」而過去Airbnb只有在中國當局的要求下,才會交出住客資訊,現在將於用戶訂購完成的當下主動傳訊給相關單位。

事實上,這非Airbnb首次向中國政府妥協,於2016年11月初時Airbnb便告知用戶,會將用戶的個人數據轉移並儲存到中國境內的伺服器上,當中也包含個人數據。不少科技巨頭也有類似做法,如Amazon旗下的雲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Evernote的大陸版「印象筆記」皆將重要商業數據儲存於中國本地,畢竟面對這塊全世界最大的市場,誰都不想被迫放棄。

而目前有相當多欲到中國旅遊使用Airbnb的遊客擔心,將有可能帶來個資外洩的問題,不過該項新公告也表明香港、澳門和台灣用戶不受此限,因此對於Airbnb於中國的經營會否造成影響,仍留待後續觀察。

消息來源:reuter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Airbnb推出新服務Airbnb Plus 嚴選高品質房源拉攏新客
Airbnb加入全新無障礙功能 身障人士住得更放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