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擬修短租法 將對Airbnb等業者亮綠燈? - 匯流新聞網

LIFE

新加坡擬修短租法 將對Airbnb等業者亮綠燈?
新加坡擬修短租法 將對Airbnb等業者亮綠燈?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Airbnb等共享短租平台,因能讓人們將家中閒置空間以短期方式出租,賺取額外收入,相當受到歡迎,不過由於房東不需要繳納營業稅等相關稅費,以及其他爭議而遭到多國政府打擊。近日,新加坡政府針對這類的共享短租平台,進行公眾諮詢,新加坡市政重建局(URA)表示:「未來可能在新規之下對Airbnb等業者亮綠燈。」

新加坡政府去(2017)年5月通過規定,若房東未經當局批准,出租房屋的期限不得少於3個月,該規定也致使Airbnb難以在當地營運下去。本(4)月3日才有兩名新加坡Airbnb房東因未符合當局規定,違法短租,而各被判新加坡幣6萬元(約新台幣134萬元)的罰金。

為解決短租爭議,市區重建局在近日表示,將就短期租屋的規範展開公眾諮詢,盼能在新興產業和適當的規範之間找到平衡點。市區重建局於聲明中說道,我們將尋求一個新架構,探討如何將短租應用於公寓大樓開發案,使其既能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讓管委會運作,又能規範平台營運。

市區重建局提出了一項提議,房屋出租前,需至少持有80%產權的業主同意,才能改變住宅用途。而考慮到短租對社區、鄰居的影響,若是該房源處於有管委會或是安全設施的公寓大樓,能較容易改變用途;若處於窄弄靜巷或沒有管委會之處,則較不容易被核准短租。

市區重建局表示,若未來真的通過該項規定,每年的短租期限不得超過90日、每單位房客不得超過6人,以及基於安全考量,要求平台業者得提交房客租賃紀錄、協助房東繳稅等等。

新加坡Airbnb公共政策部主管Mich Goh表示,「相當歡迎當局進行公眾諮詢、民眾提供反饋意見,我們也承諾會尋求合理的方式,讓共享短租服務在新加坡盛行。」新加坡當局表示,公眾諮詢期間至5月31截止,屆時將會公布更進一步的資訊。

消息來源:reuter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Airbnb違規登招租廣告 巴黎當局告上法院
入住得更當心!Airbnb將與中國政府共享房東資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