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占75%第一線抗生素驚傳「品質異常」! 全台3醫院通報、回收5.7萬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市占75%第一線抗生素驚傳「品質異常」! 全台3醫院通報、回收5.7萬瓶

市占75%第一線抗生素驚傳「品質異常」! 全台3醫院通報、回收5.7萬瓶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第一線抗生素驚傳「品質異常」!食藥署今(9)日發布最新藥品回收資訊,「”南光”克力欣注射液150公絲/公撮(克林達黴素)」被三家醫院通報,原本該是正常液狀的注射劑,竟出現明顯可見的結晶物體,食藥署副署長王德原表示,這代表品質出問題,同批號生產的5.7萬瓶必須全面回收。而該項藥品市占率高達75%,健保年度用量多達52萬多瓶。

出問題的是南光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的「”南光”克力欣注射液150公絲/公撮(克林達黴素)CLINCIN INJ. “N.K.” 150MG/ML (CLINDAMYCIN)」,許可證字號為:衛署藥製字第031368號。出問題批號則為:2H3557。

王德原表示,該藥品為第一線抗生素,藥品主成分為clindamycin (as phosphate),主要用於由厭氣菌、鏈球菌、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等具有感染性菌株所引起的感染症。食藥署是接獲有三家醫院的藥品不良品通報,發現注射劑出現結晶的異常情形。

王德原說,問題批號一共生產5萬7471瓶,已要求廠商應於4月28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若業者逾期未完成,可依法開罰新台幣20萬到500萬罰鍰。

而該項藥品根據健保112年統計,市占率達75%,年度用量為52萬多瓶,不過,王德原指出,因為還有同成份、同劑型、同劑量的多張許可證,加上還有其他批號供應,不致於缺藥。

食藥署強調, 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而民眾如果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蘇丹紅又來了!近5千公斤中國「高辣粉」驗出蘇丹色素三號 海關全銷毀

頂呱呱大出包! 中國製「漢堡盒」溶出雜質恐汙染食物、超標36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