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創傷」注意4症狀 衛福部啟動安心關懷機制:三管道免費諮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震後創傷」注意4症狀 衛福部啟動安心關懷機制:三管道免費諮商

「震後創傷」注意4症狀 衛福部啟動安心關懷機制:三管道免費諮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0403花蓮大地震造成13死、上千人受傷,芮氏規模7.2地震,全台有感,也震出心理陰影,衛生福利部今(8)日公布全面啟動安心關懷機制,協助地方政府提供民眾心理支持與復原服務,共同渡過地震後的不安情緒,邁向正常生活,預計投入新台幣300經費,為期一年,有需要的民眾可以透過三管道尋求協助。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陳亮妤表示,這一起強震全台有感,花東更傳出人員傷亡、受困民眾待救援等嚴重災情,衛福部第一時間就在現場成立安心關懷站,派遣心理專業人員提供災民心理支持服務。而為了降低民眾焦慮及災後心理創傷,現在更進一步全面啟動安心關懷機制,提供民眾心理支持與復原服務。

陳亮妤說,如果是在花東災區的災民,可以先尋求社工協助再轉介,或打給地方心理衛生中心、地方衛生局,視強度不一,可以接受一對一的心理諮商或團體治療;至於其他地區的一般民眾,可以撥打24小時的「1925安心專線」直接進行電話的心理支持。

衛福部強調,安心關懷機制原則將持續一年,但民眾若有特殊狀況及需求,都可以持續接受諮商下去。

衛福部提醒,民眾在歷經重大災難事件後,可用「安、靜、能、繫、望」五字訣,希望民眾讓身心安適,保持心情平靜,適當安排作息,提高生活的效能感,維持和外界的連繫和求助,並抱持希望、正向面對災後的變動。若出現焦慮、失眠、麻木、疏離等生理心理反應,可撥打「1925安心專線」,或洽詢在地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心理諮詢與支持,若症狀持續或惡化,則建議尋求專業精神醫療團隊之協助,以避免造成急性壓力反應或創傷後壓力疾患。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初瓦、嚮辣再爆34人跑急診 北市曝「可疑用餐時段」!想重開業得過兩關

「三類人」注意!4/9起可打XBB疫苗第2劑 北市加碼送100元商品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