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針炙到一半」診所內心肌梗塞? 中醫師公會出面揭實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子「針炙到一半」診所內心肌梗塞? 中醫師公會出面揭實情
  • 字級

男子「針炙到一半」診所內心肌梗塞? 中醫師公會出面揭實情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北市一名42歲男子昨在某中醫診所接受針灸治療時,突然昏倒失去意識,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消息一出,引發民眾對針炙安全性的疑慮。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建輝今(21)日出面澄清,他說,該消息也引發不少中醫師震驚,但進一步了解,該名男子早已不舒服4天之久,反而是中醫師當下警覺發現異狀,幫忙叫救護車,才及時搶救。

根據媒體報導,該名男子是在昨日下午4點25分時前往永和一間中醫診所就醫,隨後就在接受針灸治療時,突然昏倒,失去呼吸心跳,目前人在永和耕莘醫院加護病房治療中。

陳建輝說,男子被發現有1條血管完全阻塞,而目前進一步了解,男子是該診所中醫師的親友,自述人已經不舒服好幾天了,就醫時醫師就察覺異狀,緊急叫救護車就醫,雖然到院前無呼吸心跳,但已成功搶救回來,診斷發現是心肌梗塞。

陳建輝表示,男子自述前一天因為騎車5、6個小時,因為腰痠背痛、疲累而接受針炙治療,但一般而言,針灸有助舒緩心肌梗塞前期造成的缺氧現象,不過,針對血管全阻塞的患者,不可能靠針灸馬上通暢。要澄清的是,針灸並不會造成猝死,即使過往發生過針灸不慎引發氣胸,也不會馬上致命。

陳建輝說,該名中醫師看到媒體報導指稱男子是因為針灸才引起心肌梗塞,本人也感到十分詫異,因為就連負責救治的醫院醫護人員也說,還好第一時間就有人通報送醫,男子才能救回一命。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年多付30億電費受不了! 醫界今開第一槍要求「凍漲醫院電價」

臉書流傳「3月起免費植牙」假的 Logo遭冒用衛福部跳腳!報警抓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