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差價」曝光! 羅一鈞跳出來澄清「2因素影響價格波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BNT疫苗「差價」曝光! 羅一鈞跳出來澄清「2因素影響價格波動」
  • 字級

BNT疫苗「差價」曝光! 羅一鈞跳出來澄清「2因素影響價格波動」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情期間政府採購BNT疫苗再起爭議,《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曾公開指控「靠BNT疫苗A了1億美元」,遭前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告求償新台幣1000萬元,最新開庭,陳時中揭露當初與德國原廠議約每劑單價43美元,高於台積電、鴻海、慈濟捐贈的採購價30美元,再被國民黨立委徐巧芯點名質疑。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14)日出面澄清,指是因為2個因素影響議價,價格才有波動。

羅一鈞表示,COVID-19疫苗的議價,主要受到2個因素影響,一是跟採購量是否屬於大量採購有關;再者就是有沒有「搶貨」最有關係,當時全球都在搶貨,為了早點拿到疫苗,所以才會初步議出這種價格。

疾管署進一步解釋,疫苗採購單價是受購買數量、供貨快慢及有無包含冷鏈物流配送等多重條件影響,指揮中心於2021年1月與德國BNT公司洽談500萬劑疫苗採購合約,且要求首批到貨時間為2021年3月,但因該公司放棄而未完成簽署,而企業團體於同年7月採購捐贈1500萬劑疫苗,相關條件已然不同,二者疫苗採購情形之單價難以相互比較。

疾管署說,已經多次說明公文保存期限不等同合約保密期限,與德國BNT公司完成簽署的採購合約保密期限為10年,疾管署並未將採購合約封存30年。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被上銬」畫面衝擊全台2萬社工 衛福部說話了!搬法條要給一協助

海外旅遊染新冠 她爆MIS-A慘躺28天等「換心」!三總完成台灣首例救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