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冒出「4種不適感」別輕忽 小心腰薦椎退化性關節炎已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身體冒出「4種不適感」別輕忽 小心腰薦椎退化性關節炎已上身!
  • 字級

身體冒出「4種不適感」別輕忽 小心腰薦椎退化性關節炎已上身!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出現下背疼痛、肢體疼痛或是痠緊、僵直等不適感,小心可能是腰薦椎退化性關節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外科主任馮睿哲提醒,如同皮膚在退化過程中會有毛髮變白、皮膚鬆弛等現象,骨關節系統也會隨年齡退化,腰薦椎也不例外,一旦有症狀就要小心。

腰薦椎是骨關節系統的一部分,其獨特性在於彎曲活動外,也承載身軀的重量。而腰薦椎在反覆性物理機械性運動下,腰薦椎體會產生結構性變化。

馮睿哲表示,一旦腰薦椎體出現結構性變化,會造成功能性的影響,主要是被包覆在腰薦椎體內的神經血管組織因為黃韌帶肥厚、骨關節肥厚等結構性變化而受壓迫,產生各種症狀,在感覺部分會有下背疼痛、肢體疼痛或是痠緊、僵直等不適感;在運動部分,則是腰部下背或受壓部位肢體無力。

腰薦椎退化性關節炎是一不可逆的退化過程,馮睿哲說,影響因素極其複雜且難以量化,以生命進展部分觀點而言,甚至不算是疾病,但有症狀的腰薦椎退化性關節炎確實對患者生活品質產生重大影響,活動力下降,間接影響健康。

馮睿哲指出,多數腰薦椎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如果接受臥床休息、藥物治療、牽引治療、局部熱敷與按摩及射頻燒灼、神經阻斷藥物等保守療法,皆未能獲得改善,才會考慮手術治療。如果想緩解症狀與避免惡化,日常生活起居可做以下9點改變:

1.床鋪應軟硬適中,最好是在木板床上加鋪一個薄墊。
2.臥床姿勢:仰躺時,雙膝下方置放枕頭,如為側躺,髖關節與膝關節宜彎曲,並在兩膝間加放一個枕頭。
3.起床方式:由仰躺時先將兩腿彎曲,翻身側臥,將雙腳移到床下,用雙手用力將上半身撐著坐起。
4.上床方式:先坐在床沿,用手向旁撐著,慢慢向床邊躺下,再將下肢彎曲移到床上,成側臥狀,再翻身仰臥。
5.不可坐太柔軟之沙發或無靠背之座椅,坐時上身保持垂直坐下,先坐在椅子邊再靠椅背,並保持上身垂直。
6.要從椅子站起來時,先將臀部移至椅子邊,足移到髖關節的正下方,保持上身垂直地面而後站立。
7.走路時應抬頭挺胸,保持上半身垂直地面。
8.避免彎腰取物,如欲拾取地上物,應蹲下撿取。
9.避免背負重物。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460萬人有睡眠障礙 最怕「這病」中風風險高4倍

女童摔一跤臉冒「7公分紅疤」 醫出招甩掉疤痕增生!必知傷口護理秘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