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拉什麼! 熟男「每天狂拉5次」靠醫師一招才改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什麼拉什麼! 熟男「每天狂拉5次」靠醫師一招才改善

吃什麼拉什麼! 熟男「每天狂拉5次」靠醫師一招才改善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吃什麼拉什麼!59歲的張先生,近一年多來,深受腸胃消化不良的困擾,常常剛吃完東西不久後立即肚子脹痛、屁聲連連,想上廁所,每天平均會拉肚子5次,嚴重影響到生活作息,只好求助中醫,確診為「肝旺脾虛」症型,經服用中藥治療一周後,症狀獲得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林在裕說,現代人講的「腸胃消化不良,吃什麼拉什麼」,其實就是中醫所謂的「完穀不化」,也就是腸胃消化吸收功能異常導致的腹瀉或糞便中有未消化的食物,會發生「吃青菜出來還是青菜」的狀況,呈現出完全無法吸收食物中營養物質的現象。

以張先生的狀況為例,林在裕表示,這種吃什麼拉什麼的症狀,可使用中藥「白朮」與「白芍」來治療,「白朮」可促進消化吸收功能,而「白芍」能抑制腸胃過度蠕動,進而使腸胃功能健全,則消化不良、腹脹、腹痛及腹瀉的症狀就能得到緩解。

林在裕建議,有這一類困擾的患者,平時應注意飲食,宜清淡且多吃易消化的食物,最好是少量多餐,並多攝取足夠的水份與電解質,避免暴飲暴食,少吃油膩、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再者,精神因素也是造成消化不良的主要加重因子,因此要特別注意保持愉快的心情並適時紓解壓力。

要注意的是!林在裕強調,如果發現腹瀉問題持續或更嚴重,糞便產生不正常顏色或氣味,一定要立即詢問醫師。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乍暖還寒「一天熱一天冷」心臟最危險! 衛福部點名4族群最要命

陸配入籍年限縮短?健保不同意 健保署長:來台依親者「繳少用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