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孩子社群愛發自拍照 「讚數」竟恐影響青少年心理健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家長注意!孩子社群愛發自拍照 「讚數」竟恐影響青少年心理健康

家長注意!孩子社群愛發自拍照 「讚數」竟恐影響青少年心理健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青少年愛「自拍」上傳社群媒體,家長可要多費點心關注。董氏基金會提醒,不少研究已顯示如果青少年為了獲取更多認可及「讚」,將自拍照過度修飾、美化,不斷查看按讚數、留言,反可能影響青少年的自尊心和心理健康。

國外近年多項調查皆顯示,青少年發布自拍照並獲得「讚」時,他們會感受到社會的認可和更高的自信;然而,一旦缺乏「讚」可能會導致不被接受的感覺。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說,青少年階段尋求自我價值,比較會從外顯的表徵來獲取,像是他們會崇拜偶像,透過外在形象打扮來襯托自己的價值,把自己塑造的很好看再放到社群媒體,藉由網路社群來面對群眾,剛開始會有安全感,但如果想藉此找到自我價值,在網路上沒有獲得預期的讚美、按讚數,可能會產生負面感受,不斷累積負面經驗反倒會降低自信,另一方面也可能會產生攻擊心態,批評或是批判別人放的生活美照。

董旭英提醒,利用網路功能展示個人優點,是人際溝通的一種正向表達,但如果出發點是彌補生活上、真實世界的不足就要特別留意,建議父母或師長,發現青少年花太多時間修整照片、非常在意上傳後其他人給予的反應時,可試著和他們溝通,討論這個行為會得到哪些快樂,從根源的動機來引導他們,除了外表還有很多方式可以獲得自我價值。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社群發佈自拍照可能會影響青少年自尊和心理健康,建議父母幫助青少年建立正確使用網路與手機的習慣,可透過五個方式:一、「傾聽感受」鼓勵青少年表達對自拍和社群媒體的想法和感受;二、「討論安危」社群網路潛在危險、如何安全的使用;三、「建立習慣」設定螢幕使用時間、隱私及界線,培養健康使用網路社群習慣;四、「擁抱真實」讓青少年瞭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性,不完美不代表不好,勇敢做自己不依賴濾鏡;五、「以身作則」成為孩子使用社群網路時的學習對象。

葉雅馨強調,社群網路已經改變了青少年與他人及世界互動的方式,要小心的還有,網路世界具有不可逆轉的特性,自拍照片一發佈就永久留存,即便刪除也不會真的消失,很難控制是否會被他人不當使用,讓自己陷入被陌生人關注或網路霸凌的潛在風險。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坐著就睡著? 當心不是累是病!三類人最怕睡眠呼吸中止症

兩三天排一次便=宿便嚴重? 醫師教你「2重點」看懂有沒有便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