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就睡著? 當心不是累是病!三類人最怕睡眠呼吸中止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坐著就睡著? 當心不是累是病!三類人最怕睡眠呼吸中止症

坐著就睡著? 當心不是累是病!三類人最怕睡眠呼吸中止症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看電視也累到睡著?小心身體已經出現大問題。聯安診所家醫科醫師陳采汎提醒,人難免出現疲累狀況,但如果已經有完整的睡眠時間,在日常生活的靜態活動中卻依然出現疲累到睡著的狀況,比如看電視或是坐著閱讀書報時會不小心睡著,還是開車或乘車過程中,車子只要停下來幾分鐘也會進入睡眠,一旦白天有這樣異常嗜睡的狀況時,一定要警覺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所指的是睡眠的過程中因為呼吸道的阻塞,造成間歇性的呼吸停止或者呼吸異常。

陳采汎說,如果透過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發現,睡眠中每小時發生5次以上的呼吸停止,且伴隨有相關的症狀,或者是儘管無症狀,卻每小時有超過15次的呼吸停止,即是患有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陳采汎表示,一提到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一般人最常聯想到的症狀就是:打呼,但打呼聲音的大小其實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程度未必有關,臨床上就有不少被枕邊人抱怨打呼聲嚴重的民眾,經過檢測之後卻並沒有發現睡眠呼吸中斷或者因此缺氧的狀況,因此,千萬不要只依賴打呼聲量的大小來判斷,也需要同時留意,是否有在睡眠中發生因嗆到或者困難呼吸感而醒來,或是打呼中斷合併停止呼吸的情況,以及是否在白天有異常嗜睡的症狀!

睡眠呼吸中止症危害不小,除了會造成白天嗜睡,注意力、記憶、與認知能力下降,進而增加駕駛的交通意外發生率,同時對心血管疾病的健康也有不小的影響。

陳采汎警告,睡眠呼吸中止會增加高血壓、心肌梗塞、心律不整、中風等風險,也會增加胰島素阻抗與糖尿病的發生機率。千萬別輕忽睡眠呼吸中止症,尤其,若為以下三類族群,更要留心相關症狀,並及早檢測:

1. 男性以及停經後女性:根據研究,男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者較女性多,但女性若停經後,風險會較以往來的高。

2. 肥胖者:每增加百分之十的體重,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會增加6倍。

3. 顱面與上呼吸道結構異常:如下巴後縮、扁桃腺阻塞、增殖腺肥大等等,容易在躺下來睡覺時,造成呼吸道的阻塞而引起呼吸中止。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兩三天排一次便=宿便嚴重? 醫師教你「2重點」看懂有沒有便秘

不會「嗨」只救命!台灣開放大麻二酚藥物 醫揭首批用藥50病患現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