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到趴睡躺椅2個月! 老司機異常疲累竟是一年新發600例的這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背痛到趴睡躺椅2個月! 老司機異常疲累竟是一年新發600例的這病
背痛到趴睡躺椅2個月!   老司機異常疲累竟是一年新發600例的這病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擔任職業駕駛的75歲李先生,7年前開始出現疲累、骨頭酸痛、吃不下造成體重下降等症狀,跑了不少診所陸續就醫,後來卻惡化到胸口、背部劇烈疼痛,嚴重時甚至只能趴睡,在躺椅上睡了快2個月,轉至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就醫,經腫瘤中心多科醫療團隊合作診斷下,才確診是台灣一年新發僅600多例的多發性骨髓瘤。

根據國內統計資料,多發性骨髓瘤平均每年約有600多例新發病人,由於特徵與老化症狀相符,常被忽略而延後就醫,或是跑遍多個科別就醫後遲遲未獲得正確診斷。

李先生回想,發病之初常常覺得胸口疼痛,脊椎很痠痛,只是自行服用止痛藥、擦消炎藥,到診所就醫也沒有找到病因,後來連打噴嚏都非常疼痛,開車久坐也會疼痛,只能離職,直到接受完整檢查,才發現竟是脊椎長腫瘤。

大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李思錦表示,李先生到胸腔內科就醫,發現脊椎腫瘤,轉診骨科透過核磁共振檢查,找出胸椎第十節病變,除了安排切片及進行骨水泥治療,減緩疼痛之外,也轉診血液腫瘤科,很快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第三期。

李思錦指出,多發性骨髓瘤是體內生產抗體的漿細胞異常增生,產生單一的免疫球蛋白(M蛋白),異常累積而攻擊人體正常細胞,造成各種不適症狀,常見發生「CRAB」症狀,C代表高血鈣,因為癌細胞侵犯骨頭,釋放鈣離子,使血中鈣離子變高,會出現便秘、疲累、意識改變等症狀;R代表腎臟功能變差,會出現水腫、排尿困難等;A代表貧血,病人會疲累、無力,無法專注;B代表骨頭痛,骨頭會酸痛甚至骨折。

早年多發性骨髓瘤是以化學治療為主,存活期約2年左右。李思錦說,近年受惠藥物進步,加上健保給付新穎抗癌藥物,像李先生就順利申請到蛋白酶體抑制劑、免疫調節藥物與類固醇的三合一藥物治療,治療半年後疾病控制良好,更進一步接受自體骨髓移植,以換取更長的存活期,確診至今已超過7年,高於多發性骨髓瘤病人約5到6年左右的平均存活期。

李思錦提醒,多發性骨髓瘤好發年紀為60至70歲,以男性為主,男女比例約6:4;過去罹患多發性骨髓瘤的病人,常常要看過4至5個科別醫師,才能獲得正確診斷,加上有些病人會覺得年紀大了疲累很正常,且其致病因子與抽菸、喝酒、吃檳榔或高血壓、糖尿病等無關,一般人容易掉以輕心,所以當發現自己身體狀況與之前不同,例如比較容易累、腳水腫、不明原因骨頭痠痛等,務必儘速就醫。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看到新的食物就拒吃! 孩子「食物恐新症」恐害腦神經發育、過瘦

他尿不出來「時時急診求導尿上千cc」 全因一事得靠支架撐開尿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