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尿不出來「時時急診求導尿上千cc」 全因一事得靠支架撐開尿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他尿不出來「時時急診求導尿上千cc」 全因一事得靠支架撐開尿道
他尿不出來「時時急診求導尿上千cc」   全因一事得靠支架撐開尿道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尿不出來,問題大了!93歲的張先生,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已多年,攝護腺一路增生肥大到約110cc大小,使用藥物治療效果有限,常常因急性尿滯留反覆跑急診,每次均可導出超過1000cc以上的尿液,經與醫師討論評估後,決定放置攝護腺支架,術後排尿才恢復順暢,不再需要定時導尿。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表示,攝護腺肥大阻塞尿路,常會引起排尿不順、排尿困難、頻尿、夜尿、尿滯留等症狀,也容易併發膀胱結石、輸尿管結石,甚至引起急性尿滯留、腎水腫,嚴重時還可能影響腎功能。

以張先生為例,最嚴重時,常往返急診,每天早晚進行導尿,生活品質大受影響,考慮到年紀,對於各種治療方式又猶豫不決。

林儒廷說,攝護腺肥大治療方式會依患者身體情況與意願、攝護腺大小及臨床症狀來做選擇,一般會先使用口服藥物,如果口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又因攝護腺肥大引起嚴重排尿困難影響日常生活、反覆泌尿道感染或結石、尿滯留、腎水腫等併發症時,就應積極治療,考慮傳統電刀、雷射汽化及攝護腺支架放置等方式。

林儒廷表示,許多年長的攝護腺肥大患者,因年齡往往伴隨有心肺、凝血功能不佳的問題,或有多種慢性病,一聽到要手術就擔憂抗拒,其實,近年來攝護腺肥大治療方式日新月異,攝護腺雷射、攝護腺支架放置,風險都較傳統手術低,手術時間短、出血量少,甚至無傷口、僅需局部麻醉。

林儒廷解釋,攝護腺雷射依雷射的波長特性又可分成汽化、切除與剝除,主要是將攝護腺內肥大的腺體清除,手術時間較短,出血量少,且年長者常有服用抗凝血藥物,只須短暫停用或繼續服用,住院天數短,極少數有會有逆行性射精等併發症;攝護腺支架放置就像心臟放支架一樣,在尿道中置入支架,撐開因攝護腺壓迫而狹窄阻塞的尿道,讓尿液通過,緩解排尿不順,無傷口,但支架置入後仍需定期回診確認支架位置及狀態。

攝護腺肥大幾乎是每個年長男性逃不過的問題,且年紀越大症狀越明顯。林儒廷提醒,一旦出現異常頻尿、明顯餘尿感等問題時,就應及早就醫檢查,與醫師討論找尋適當的治療方式,才能解除尿道阻塞對生活帶來的不適與困擾。

照片來源:書田診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端流感疫苗也走後門? 食藥署:有做台、韓三期臨床試驗

缺蛋!發育中兒童怎辦? 營養師曝「跟雞蛋一樣優的蛋白質」名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