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嗨」只救命!台灣開放大麻二酚藥物 醫揭首批用藥50病患現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會「嗨」只救命!台灣開放大麻二酚藥物 醫揭首批用藥50病患現況
  • 字級

不會「嗨」只救命!台灣開放大麻二酚藥物 醫揭首批用藥50病患現況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癲癇病患當中仍有四分之一屬於現行藥物治療無效的難治型癲癇,只能寄希望於「大麻二酚(CBD)」藥物,衛福部今年終於開放藥品許可證及健保給付,領先亞洲其他國家。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光麟今(23)日進一步揭露,全台已有50名病患恩慈療法搶先一步用到藥,有近8成發作強度減少,而醫界更則擺脫外界汙名,因為大麻二酚與會致幻的其他大麻成分完成不同,不會「嗨」但能救命。

難治型癲癇又以「卓飛症候群(DS)」和「結節硬化症(TSC)」造成的癲癇最為難治療,從疾病發生率估算,全台可能有約570名DS患者和1170名TSC患者。

罕見難治型癲癇有多可怕?台灣癲癇醫學會前理事長關尚勇分享,過去門診就曾有家庭主婦在煮飯途中突然發作,整個人昏倒在瓦斯爐上,等到被家人發現時,傷勢已經嚴重到必須截肢;甚至有病人在洗澡時,開完了熱水就發作,跌坐在浴缸,整個下肢三級燙傷,這些都是外人無法想像的可怕。

關尚勇說,不僅如此,癲癇若不受控制反覆發作,可能反覆造成腦部外傷或缺氧,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受損。

台灣兒童伊比力斯協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主任張明裕指出,大麻二酚藥物其實被使用在臨床已快10年,卻因為身份敏感,一講到大麻,就易讓人有不當聯想,如今國內總算盼到這種小兒癲癇常用藥合法上市,盼能一併解決社會大眾的誤解。

林光麟表示,大麻二酚因為名字常被誤解,網路上也流傳有不正確的見解,其實其化學結構式跟大麻不一樣,一者是植物,一者是萃取出來的主要成分,目前臨床雖然有幾十種用於治療癲癇的藥物,也可以採取生酮飲食、手術或電刺激等治療,但還是有一群病人必須依賴大麻二酚藥物來緩解症狀。

林光麟強調,雖然都是大麻提煉出來的成分。但「大麻二酚」跟娛樂性大麻的主要成分「四氫大麻酚(THC)」根本是兩回事,四氫大麻酚會活化CB1受體而引起欣快感,產生致幻作用,但大麻二酚與CB1受體親和力低,主要作用於non-CB受體,因此不具有致幻作用,吃了也沒有欣快感,毒蟲偷了也沒用。

林光麟說,大麻二酚有多種潛在醫療臨床用途,台灣目前核准上市的大麻二酚藥品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如有用藥需求,只能由醫療院所申請,需取得專用處方箋,雖然健保給付條件還沒定案,但以已優先用到藥的50名病人經驗來看,從去年5月用藥以來,有7到8成反映癲癇發作強度減少,也減少送急診次數,讓身為兒童神經科醫師的他,感到欣慰。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挨轟食安專報僅9頁、一半罵馬英九 食藥署長回擊:釐清事實不該糾結頁數!

2月底恐爆13萬人流感高峰 公費疫苗剩7萬劑!羅一鈞:3/5開放全民接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