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快艇翻船致死案 前高檢主任檢察官批處理荒腔走板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陸快艇翻船致死案 前高檢主任檢察官批處理荒腔走板

陸快艇翻船致死案 前高檢主任檢察官批處理荒腔走板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金門海域發生沒有船名、船舶證書和船籍港登記的大陸「三無快艇」翻覆案,曾任法務部政風司長的前台灣高檢署主任檢察官管高岳,今(23)日在臉書以「荒腔走板的危機處理」為題,連續發出3文,指稱危機處理首要之務就是找出問題發生的原因,以最快的速度「全盤掌握案件事實的始末」,這次翻船事件,海巡單位未在事發之初即對外說明,完全無視「誠實是危機處理最好的策略」,還辯稱沒有錄影不影響事實真相,但公信力早已經備受質疑。

陸快艇翻船致死案 前高檢主任檢察官批處理荒腔走板 11

管高岳指出,一般人對於危機的反應是「否認」沒有這回事、沒那麼嚴重。「卸責」和我沒有關係,不是我的錯。「轉價」找代罪羔羊。「敷衍」駝鳥心態,不理不睬,一再拖延,事緩則圓,收拾善後,日子照過。

金門翻船事件相關單位的危機反應就是如此。首先,在事發當日對外表示係欲登檢時,快艇加速蛇行逃逸,隨後轉彎失控翻覆,完全未提及「兩船有踫撞」一事。在金門地檢署介入調查後,始發布新聞稿承認,執法期間因高速追逐,加上海浪影響,兩船船身「多次接觸」。

管高岳文中表示,依海巡單位執法的SOP,在執法過程必須「錄影」。金門立委陳玉珍要求公布追逐過程畫面,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強調,由檢察官還原真相,對家屬及亡者才公平。不過,事後才由金門地檢署口中說出,執法過程無錄影蒐證,海巡署才發布新聞稿宣稱「本案發生僅歷時5分鐘,因海上追逐及時間短暫等因素,沒有能夠全程錄影,雖讓事證分散,但不影響事實真相始末。」為何未在事發之初即對外說明,因情況緊急未及錄影,完全無視「誠實是危機處理最好的策略」,還辯稱沒有錄影不影響事實真相,但公信力早已經備受質疑。

管高岳強調,危機處理首要之務就是找出問題發生的原因,以最快的速度「全盤掌握案件事實的始末」,是危機處理成敗的關鍵第一步。這次的金門沈船事件,經過了8天仍然無法將事實經過的全貌給外界一個合理的交待,相關部門如「擠牙膏」似的說明,徒增外界的揣測及不信任,讓原來本應該是單純意外事故的個案,演變成國安問題,逐漸升高兩岸的對立,讓人對於相關機關領導人「危機處理」的智慧與能力深表懷疑。

管文說,危機處理另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承擔應負起的責任。如果的確有疏失,務必儘速承認並且道歉。公開、誠實地承認錯誤,並採取措施修正,避免「提油救火」,使火越燒越旺。國民黨團及立委徐巧芯紛紛爆料與海巡署新聞稿不同的內容資料,如果這些資料屬實,海巡署發布的新聞稿均刻意隱匿「我方CP1051艇右前舷與漁船左後舷發生碰撞」之情節。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21日在臉書說明,2天前就揭露本案受第三人責任險保障,海域和陸域的車禍是一樣的,有第三人責任險就代表有碰撞,海巡沒有隱匿的動機,這種事情也無法隱匿。還說「並沒有媒體朋友來跟她確認,媒體誤解因此而產生。」實在令人搖頭。

管文強調,金門沈船事件經過了8天仍然無法將事實經過的全貌給外界一個合理的交待,相關部門如「擠牙膏」似的說明,徒增外界的揣測及不信任,讓原來本應該是單純意外事故的個案,演變成國安問題,逐漸升高兩岸的對立,讓人對於相關機關領導人「危機處理」的智慧與能力深表懷疑。

管文語重心長指出,須知完美的道歉,可以讓個人、企業,甚至國家,化危機為轉機。尚祈相關的領導人能拿出您們超乎常人的智慧化解該事件之危機。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翻攝自管高岳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洗砂場暗藏廢士染溪流 桃檢起訴2人求重刑

死亡時間不能提前推定 最高行政法院駁回更改戶籍記事確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