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顆=1碗飯!春節最後變胖陷阱 湯圓元宵這樣吃熱量大減40%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4顆=1碗飯!春節最後變胖陷阱 湯圓元宵這樣吃熱量大減40%
  • 字級

4顆=1碗飯!春節最後變胖陷阱 湯圓元宵這樣吃熱量大減40%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進入尾聲,春節最後一個高潮,就是俗稱小過年的「元宵節」,應景都要吃上各種湯圓或元宵食品,但市售湯圓或元宵可謂是熱量大魔王!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指出,光是4顆湯圓下肚,熱量相當於吃了一碗飯,得拚命騎單車1小時才能消耗;而營養師建議只要善用蔬果、用豆腐取代部分糯米,自己動手 做湯圓,熱量可以一口氣減少30至40%。

元宵節的湯圓、元宵藏有多大熱量陷阱?林冠蓁說,市售湯圓或元宵口味多種,無論是純糯米湯圓或包餡湯圓,雖然美味但多屬於高熱量食物,全因為市售湯圓及元宵多半含有高熱量、高糖、高油脂。

林冠蓁指出,4顆湯圓熱量相當於吃了一碗飯,以體重60公斤成人為例,需騎單車1小時(10公里/時)才能消耗完熱量,團圓變人變圓。

因此,台北市衛生局今年就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設計「七彩豆湯圓」,使用南瓜、紫山藥、黑木耳、胡蘿蔔、火龍果及綠色蔬菜外,並選用豆腐取代部分糯米,熱量較傳統湯圓減少30到40%,湯底搭配「桂圓紅棗甜湯圓」,利用紅棗、桂圓等本身甜味來熬煮,取代精製糖,也可選擇無糖豆漿、無糖茶,營養健康減少負擔。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根據2017至2020年國人膳食營養狀況調查結果,國人平均每日纖維攝取量不足,建議製作湯圓時可以選用全榖雜糧類及蔬菜類,透過攪打後不過濾的方式加入糯米粉中揉成;或是鹹湯圓可以搭配香菇、茼蒿、紅蘿蔔、黑木耳等蔬菜一起食用,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加上近年健身風氣興盛,此次營養師設計「七彩豆湯圓」使用豆腐取代部分糯米,每份蛋白質含量相當於半顆雞蛋,適合想增加蛋白質攝取的族群。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若不得空動手自製湯圓,購選時就要仔細查看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嘗試比較並選擇熱量、糖、脂肪含量低的湯圓,同時注意外包裝上的有效日期及保存方式,並於效期內食用完畢。如果購買手工製造的湯圓,請多加注意工作人員手部清潔、製造場所環境及容器衛生狀況,避免買到不衛生的食品。而吃湯圓後,應該適量運動,除了可以消耗多餘熱量,也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有助消化不容易脹氣。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老人免費健檢來了! 6萬名額「這天」開搶、新增測骨密肌力

最佳飲食法是「它」! 營養師曝:護心血管還能保護骨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