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三天「血庫空空」事情大條了! 北部醫院供血8成砍到剩3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開工三天「血庫空空」事情大條了! 北部醫院供血8成砍到剩3成
  • 字級

開工三天「血庫空空」事情大條了! 北部醫院供血8成砍到剩3成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年後開工第三天了,「缺血」情形卻越來越嚴重!台灣血液基金會今(17)日持續發出警訊,呼籲民眾能趁天氣好時出門挽袖捐血,因為光以台北捐血中心為例,總血液庫存量只能再撐3.4天,距離7天安全庫存量屬於「急缺」,其中O型血甚至只剩下2.7天的庫存量,讓捐血中心不得不把能供應給醫院的血液訂單從8成砍到剩3成。

受到農曆春節連假以及年前天氣溼冷的雙重影響,國內捐血量大減,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的最新統計,全台包括台北、新竹、台中、高雄四大捐血中心都喊缺血。全台血庫總存量剩4.5天,其中A型血剩5.1天、B型血剩5.2天、O型血剩3.7天、AB型血剩5.1天,全數不到安全庫存量的7天水位。

尤其,台北捐血中心狀況不妙,目前各類型血液的庫存總量僅剩3.4天,連最重要的O型血都只剩下2.7天、是最低的,而A型血剩4.2天、B型血剩3.7天、AB型血剩3.6天。

台北捐血中心課長劉俊宏表示,年後這一波缺血狀況,主要是受到農曆春節假期的影響最大,各地捐血車、捐血室的捐血量大幅減少,台北捐血中心如今根本達不到7天安全庫存血量的一半,已經無法滿足來自醫院端的需求。

劉俊宏說,血液庫存一路探底,目前台北捐血中心能夠供應給醫院的血袋也從訂單的8成一路砍到剩3成,原本醫院要100袋能給80袋,現在只能勉強擠出30袋,但部分醫學中心目前都各自有狀況不好的肺臟移植病患及肝臟移植病患,這一類重大病患的手術無法延遲,捐血中心還是得拚命保障民眾的用血權益。

劉俊宏強調,以現有的血液庫存量來看,全面缺血的風險日益升高,希望民眾熱血挽袖,快來捐血,目標希望能讓血庫在2月26日之前補足足夠的用血量。

照片來源:翻攝自台灣血液基金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班童不敢舉手上廁所「憋」慘了! 醫師徒手挖出桌球大「糞石」

5成7民眾換發健保卡愛跑臨櫃 免等7天!全台20據點開放「現製現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