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7民眾換發健保卡愛跑臨櫃 免等7天!全台20據點開放「現製現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5成7民眾換發健保卡愛跑臨櫃 免等7天!全台20據點開放「現製現領」

5成7民眾換發健保卡愛跑臨櫃 免等7天!全台20據點開放「現製現領」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卡不見了、毀損了,原本申請補換發健保卡,需等待5到7天才可收到郵寄新卡,但考量到部分縣市區域以老人人口為主,存有數位落差,健保署特地與全國20個鄉鎮市區公所合作,設置在地製卡、領卡服務據點,只要到現場辦理,僅需10分鐘內即可領卡「現製現領」,而最新一個據點就在麥寮。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科長莊榮霖表示,儘管健保署已經提供健保快易通APP、網路申辦、郵局代收、戶政事務所跨機關通報等多元申請健保卡的管道,但調查發現,仍有高達57%的民眾習慣以臨櫃的方式申請換卡,考量到國內仍有不少縣市區域人口以老人家為主,存有數位落差,老人家較不方便用網路或手機方式換發健保卡。

為解決這個問題,健保署迄今與全國20個鄉鎮市區公所合作,設置在地製卡、領卡服務據點,提供民眾更貼心的換補發健保卡服務。

莊榮霖說,原本民眾申請補換發健保卡,需等待5到7天才可收到郵寄新卡,現在只要來現場辦理,僅需10分鐘內即可領卡,不僅省時便利;以最新加入的雲林縣麥寮鄉公所為例,連同鄰近崙背、褒忠、東勢、台西鄉及彰化大城等鄉鎮約有26萬人受惠。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者、身障者及緊急需要使用健保卡的民眾,是一大福音。

莊榮霖指出,目前健保署在雲嘉南地區共設置有8個製卡據點,分別是斗六聯絡辦公室、虎尾鎮公所、麥寮鄉公所、嘉義聯絡辦公室、阿里山鄉公所、台南聯合服務中心、新營聯絡辦公室及佳里區公所,民眾可就近選擇據點。

要注意的是,健保署提醒,保險對象健保卡遺失或毀損,選擇就近臨櫃換卡,請持身分證正本(未成年請檢附戶口名簿正本)、代辦人身分證正本、2吋正面相片1張及工本費200元。若是因為時間久遠或晶片讀取等不可歸責於當事人保管問題者,則免收200元。

照片來源:健保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歉陳俊翰「王志安捐百萬日幣」 罕病基金會退款:道歉與捐助不能有對價!

吃抗憂鬱藥物不見效? 小心!別因不了解「躁鬱症」延誤治療效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