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抗憂鬱藥物不見效? 小心!別因不了解「躁鬱症」延誤治療效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抗憂鬱藥物不見效? 小心!別因不了解「躁鬱症」延誤治療效果

吃抗憂鬱藥物不見效? 小心!別因不了解「躁鬱症」延誤治療效果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陳鈞凱/台北報導

40多歲的陳先生,10幾年前出現憂鬱症狀,一開始就醫診斷為憂鬱症,但服用了抗憂鬱藥物卻對藥物反應不佳,直到出現躁症,才發現原來是躁鬱症。高雄長庚醫院醫師許智維表示,躁鬱症是一種以情緒波動為特徵的週期性情緒障礙,分為躁期和鬱期兩種極端情緒狀態,但臨床上常見患者因不了解自身狀況,且缺乏病識感,往往認為自己只是睡不好,延誤就醫時間。

根據國內醫界的統計,全台約有30萬人深受躁鬱症困擾,但其中高達5成以上患者,沒有求助或接受治療。

許智維說,躁鬱症分為躁期和鬱期兩種極端情緒狀態,患者在躁期可能感到情緒興奮、精力旺盛、睡眠需求減少、行為衝動;進入鬱期,則表現為沮喪、失去興趣、精神疲憊、睡眠困難等症狀。其中鬱期往往對患者的個人生活、工作帶來巨大的痛苦負擔。

許智維以陳先生為例,因為首次發作以憂鬱症狀為表現,加上躁症發作時間較短,一開始才被診斷為憂鬱症,服用抗憂鬱藥物反應不佳,所幸,確定真正病症之後,開始接受深層重複式經顱磁刺激(deep rTMS)治療後,鬱期症狀明顯改善。

躁鬱症其實跟糖尿病、高血壓一樣,可以視為慢性病!許智維強調,僅極少數情況特殊的個案停藥後不再復發,一般都會建議長期服藥以穩定病情,但有部分患者服藥後療效不佳,或產生程度不一的副作用,若影響到日常生活,就會評估是否要進行非藥物治療,而重複式經顱磁刺激被視為治療躁鬱症鬱期最有潛力的非藥物治療方式。

許智維說,臨床治療躁鬱症,最重要的目標是要維持穩定及延長治療效果,而高雄長庚醫院在引進深層重複式經顱磁刺激治療系統之後,目前一年大約有600多人次接受治療,未來也希望透過新設計的臨床試驗,去開發改良現有的腦刺激治療模式,提供躁鬱症患者更優質的治療方案。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瘦肉精哪來?食藥署下週三專家會議 台中市、台糖將面對面對質

「代理孕母」解禁? 首場公聽會2/27廣邀百人、臉書直播留言也算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