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推司改 加重棄保潛逃刑責、註銷潛逃者護照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羅智強推司改 加重棄保潛逃刑責、註銷潛逃者護照
  • 字級

羅智強推司改 加重棄保潛逃刑責、註銷潛逃者護照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承值 / 台北報導

近年屢屢發生犯罪棄保潛逃案件,造成民眾質疑台灣司法已失去保護人民的功能,恐成為犯罪者天堂。國民黨立委羅智強、吳宗憲和羅廷瑋今(17)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應立刻修法加重棄保潛逃刑責,並註銷潛逃者所持護照,堵上現行法制缺口,落實人民所期待的司法正義。

「犯罪猖獗,詐騙已經成為國安問題跟國恥!」羅智強指出,去年詐欺案發生將近3萬8千件,創中華民國歷史新高,蔡英文總統執政8年,台灣詐欺案成長1.8倍,去年詐騙財損更超過88億元,台灣人平均每天被騙2400多萬元。他說,今日提出修正棄保潛逃罪,不只是人民的期待,更是藍綠白的跨黨派共識,必須防堵法制缺口,避免加深惡化為治安破口。

羅智強也指出,行政院長陳建仁去年5月拍板「打詐行動綱領1.5」,聲勢浩浩蕩蕩,好像有政府會做事,結果2023年下半年的詐欺案竟比上半年還多。他說,台灣現在有8萬通緝犯,逍遙法外,其中逃出境外的有8千人,涉及詐騙犯罪,出境未歸的更高達1637人。

吳宗憲說,台灣對於所逮捕的詐騙被告,大多是採限制住居,羈押則要有逃亡或是串供之虞,才會採用,對於犯罪者,限制住居幾乎沒有成本,反而基層員警要花更多的心力去找這些人。他指出,台灣有5萬多名消失的犯罪者,這是一個社會安全的問題,特別是消失的犯罪者中,很多為詐騙案犯罪者,且詐騙金額十分巨大。

羅廷瑋認為,曾協助imB自救會的成員,這個案件犯罪金額達到90億元,有高達500多名受害者,然而該案卻發生多位詐騙核心成員潛逃海外的荒謬之事。他希望,民進黨過去在立法院有人數優勢,卻反對棄保遣逃罪制定,呼籲民進黨應該一起來防堵漏洞。

羅智強等人提出的修法將分為2個部分,首先在刑法部分,將棄保潛逃入罪,只要被告受具保、責付、限制住居、限制出境或限制出海,經合法傳喚無正當理由不到場,經發布通緝者,就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比照美國法制,如果犯重罪,最輕本刑在3年以上,棄保潛逃就得加重刑期至1/2。

另外,在刑事訴訟法部分,現行法制,法院只能通知主管機關不予核發護照,以及旅行文件給被告,卻沒對已持有護照的情況來規範;修法後,法院就有權利通知主管機關,註銷被告的護照。

照片來源:海基會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旅客遭丟包富國島!民眾黨開協調會  觀光署諾盡速裁罰最重停業

【柯營紛擾2-1】蔡壁如隔空喊話為哪樁? 還原盧秀燕、柯文哲搶人內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