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營紛擾2-1】蔡壁如隔空喊話為哪樁? 還原盧秀燕、柯文哲搶人內幕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柯營紛擾2-1】蔡壁如隔空喊話為哪樁? 還原盧秀燕、柯文哲搶人內幕

照片來源:蔡壁如競辦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2024春節前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民眾黨之母」蔡壁如之間的互動,成為新聞焦點,最後蔡決定加入台中市盧秀燕市府團隊,讓外界認為柯、蔡已正式分手;實際上,大選後國民黨、民進黨爭相延攬蔡壁如,其中盧秀燕最為積極,提出副市長和市政顧問等職務,雖然蔡的第一順位仍是民眾黨,只是柯文哲未能提出副主席或秘書長等相對應職務,因此蔡最終決定轉投盧秀燕麾下。

有「民眾黨之母」稱號的蔡壁如離開台北市政府,2020年順利進入立院擔任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這過程中與柯文哲的互動關係就備受關注。2022年10月,蔡壁如更因爲碩士論文學倫案請辭立委,轉進中南部深耕經營地方後,所謂「被流放」的傳聞就未停歇。

2024年立委選戰,蔡壁如參選台中市第一選區立委,力戰民進黨立委蔡其昌。這個選區被視為藍白合的模範區,台中市長盧秀燕及藍營立委參選人都大力相挺,相較之下,資源較少的民眾黨給予蔡壁如的幫助就較為有限,形成強烈對比。

過完年後,蔡壁如正式加入台中市政府團隊。在此之前,蔡壁如接受媒體專訪時,直言不諱地稱「柯文哲用錯人,恐怕比親民黨更快泡沫化」,還說如果自己回黨中央會死很慘,沒有同意回任中央委員。蔡的快人快語,不時挑動民眾黨敏感神經,但黨中央要角也只能謹慎回應。

對於雙方溝通爆出火花,一位不具名的近蔡壁如人士表示,過年前柯文哲、蔡壁如還有見過面,柯稱過年後,會將再見蔡,雙方溝通管道基本上沒有問題。他說,蔡壁如要去台中市府,柯文哲事前應該就知道。

對於柯文哲想請蔡壁如回黨中央事件的始末,另名民眾黨內要角表示,選後兩邊確實有見面,蔡壁如是有開出條件,希望擔任黨副主席兼秘書長,但柯文哲覺得不太可能,因為秘書長需要「人和」。

該黨內要角坦言,一開始對於蔡壁如是否要回歸,正反意見都有,但柯文哲連是否要給蔡壁如擔任中央委員都拿不定主意,因此才會出現「討論指定中央委員」的議程。他說,其實不應該讓這個議程浮上檯面,因為指定中央委員就是柯文哲一人指定即可。

「後來年前最後一次、2月7日實體召開中央委員會,柯文哲才直接說,這是自己該承擔該做的,不要讓大家為難、不要推給大家。」民眾黨人士也揭露,還沒想清楚的柯文哲決定暫時擱置,後來就傳出蔡壁如去台中當市府顧問,而市府顧問是公務員,不能兼黨職。

不過近蔡壁如人士則說,對於是否回歸中央委員這件事,民眾黨沒有「正式」問過蔡的意願,民眾黨在中央委員會也沒有正式排案,所以沒有人「直接反對」。他說,雖然外面報載傳言很多,但後來柯文哲沒有正式提出要讓蔡壁如回歸,因此沒有列入議案。

至於蔡壁如先前有沒有想回黨中央,擔任副主席兼秘書長?近蔡人士沒有正面回應,僅稱柯文哲本來就想設副主席位置,但不能確定柯想給誰,柯人事布局沒有定案,「但盧秀燕對蔡壁如遞橄欖枝,包括副市長、顧問等職,所以蔡決定最後去台中,甚至民進黨也有人邀請出任一些職務,藍綠白都有人邀請蔡」。

近蔡壁如人士強調,蔡的第一順位是民眾黨,但柯文哲個性遲遲未決,就這樣而已,柯、蔡對此沒有更深入的討論。至於中央委員的討論,該人士也說,這是柯文哲要自己決定,「說真的要蔡壁如回歸,黨內也不敢有任何意見,就看柯的決定」。

對於前述柯文哲與蔡壁如近期在媒體上的紛擾與是否加入中央委員會,民眾黨發言人李頂立說,蔡壁如從過去的問政經驗到2024的選戰成績有目共睹,蔡是民眾黨的重要夥伴,如今決定深耕地方前進台中市府,樂見其發揮所長服務大眾,民眾黨絕對尊重與祝福。

李頂立也說,柯文哲、蔡壁如兩人熟識多年,溝通管道本就暢通無礙,兩人也不希望外界持續超譯揣測;至於指定中央委員的任命屬主席職權,若確定人事會向外界公布。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營紛擾2-2】民眾黨選後「珊派」漸成形? 高層揭露實際權力現況

陳智菡接民眾黨立院黨團主任 吳怡萱掌新聞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