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長榮機上產子 台大名醫曝心酸!適航證明寫心安的「逼醫師畫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孕婦長榮機上產子 台大名醫曝心酸!適航證明寫心安的「逼醫師畫押」

孕婦長榮機上產子 台大名醫曝心酸!適航證明寫心安的「逼醫師畫押」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榮航空今(15)日一架由東京羽田機場飛回松山機場的航班上,發生一名孕婦在飛機上緊急生產的意外,所幸,母子均安。對此,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表示,早產通常難找原因,由於東京、台北航程不遠,不至於對孩子有不好的影響;而施景中也大嘆,其實婦產科醫師最不願意幫孕婦開立「適航證明」,因為「只是寫心安的、逼醫師畫押一樣」根本保證不了什麼。

長榮羽田-松山BR189班機是在飛行途中,突然有一名孕婦臨盆,所幸在機上有4名旅客為醫師,加上空服員的協助下,最終於機上順利產下一名男嬰;航班下午1點11分降落松山機場後,立刻被送往醫院,母子均安。

施景中表示,在飛機上生產,當然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尤其,如果是在28週以下,風險就很高,不過,過去大部分案例,看到、聽到的都是蠻大的週數生出來的,若懷孕35週、36週就風險不高,「28週就很拼了啊!」,可能會有呼吸窘迫,加上飛機上沒有緊急設備、沒有專業醫護,多少有影響。

施景中說,飛機上的氣壓改變應該不是誘發早產的原因,事實上,大部分孕婦早產都是沒有原因的,甚至沒有前兆就破水,除非有明確的感染現象,否則早產不一定找得到原因。而在機上產子,只要注意適當的保暖,不要讓孩子掉到地上受到外力的創傷,大部分狀況,只要航程不遠的話,落地再處理都還來得及,不至於對孩子有不好的影響。

目前大部分航空公司都會要求孕婦出具「適航證明」,施景中表示,底限大多是不要超過35週、36週,因為有提早生產的可能,航空公司多半會阻擋其上飛機,而台灣出國生產或回國生產的孕婦其實不少,大多數都在23週左右。

施景中大嘆,婦產科醫師其實都不願意開「適航證明」,因為這跟醫院的診斷證明書完全不是一回事,只是寫心安的,如同逼醫師畫押一樣,最多只能證明該名孕婦現在坐飛機不需要有人照護,至於下一步會不會早產?根本無法保證,很多婦產科醫師不願意開立證明就是怕變成挖一個坑給自己跳,萬一開了證明,孕婦又在機上生產,回頭可能還來要求賠償。

施景中強調,航空雖要求孕婦出具「適航證明」,但醫師卻沒有絕對的義務要出具,只是加減幫忙而已。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初二變出事!羅一鈞:今年6787人次擠急診 類流感4年同期新高峰

瘦肉精延燒!中央專家會議敲定下週登場 食藥署:邀不邀台中市還沒決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