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排骨酥可怕!營養師揭「最肥火鍋料」是它 一口近百大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比排骨酥可怕!營養師揭「最肥火鍋料」是它 一口近百大卡
  • 字級

比排骨酥可怕!營養師揭「最肥火鍋料」是它 一口近百大卡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親友團圓圍爐、朋友聚餐,吃火鍋最適合天冷也最省事,但吃火鍋你都加什麼料呢?小心加一加就快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營養師楊哲雄提醒,以一天2000大卡為例,扣除掉早餐,午、晚餐大致可各吃約800到900大卡,再扣掉副餐的白飯或泡麵(一碗約250大卡)、火鍋湯(昆布湯一碗10大卡)、梅花豬一份400大卡,一般人只剩下大約150到250大卡的額度可吃火鍋料,得特別避開油脂高的「紅燈區」火鍋料。

楊哲雄指出,火鍋料若依熱量來區分,也可以分為「紅、黃、綠」三燈號,其中「紅燈區」的火鍋料屬於油脂較高者,應盡量避免,一餐建議不超過兩個,包括:魚卵福袋(一個40克,熱量98大卡)、排骨酥(一個30克,熱量86大卡)、油條(一小根15克,熱量82大卡)、百頁豆腐(一個40克,熱量78大卡)、炸豆皮(一小塊15克,熱量75大卡)。

「黃燈區」火鍋料則可少量吃,營養師建議,一餐可吃2到4個,包括:貢丸(一顆22克,熱量55大卡、水晶餃(一個20克,熱量38大卡)、魚豆腐(一個30克,熱量37大卡)、麻吉燒(一個25克,熱量34大卡)、蛋餃(一個12克,熱量23大卡)。

楊哲雄說,至於「綠燈區」的火鍋料,熱量較低,但仍應注意適量,一餐可吃3到5個,像是
:蟹肉棒(一根13克,熱量15大卡)、蝦球(一個10克,熱量10大卡)、魚板(一片8克,熱量10大卡)、魚卵卷(一個7克,熱量8大卡)、蒟蒻卷(一個13克,熱量2大卡)。

楊哲雄強調,火鍋料除了熱量仍要注意鈉含量,建議若能以南瓜、玉米、蔬菜等食材替代才是最好的選擇。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給付NGS檢測定案!最快5月上路 19類癌症適用、一次給付最多3萬

過年一塞車就暴怒? 「路怒症」其實可預防!醫教四招緩解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