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安徽女染「新型流感+流感」喪命 羅一鈞曝2月底WHO會有動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球首例!安徽女染「新型流感+流感」喪命 羅一鈞曝2月底WHO會有動作

全球首例!安徽女染「新型流感+流感」喪命 羅一鈞曝2月底WHO會有動作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安徽出現全球首例人類感染H10N5的病例,且是罕見的混合感染季節性流感及新型A型流感,該名60多歲婦人最後不幸致死。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1)日表示,該案例雖然罕見,但中國近年來陸續都有新型流感出現,疾管署針對部分省市、包括這一次的安徽在內都早已發布相關旅遊警示,目前暫不會升高等級,但後續會視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正式報告之後,再來進一步評估對應措施。

疾管署掌握,依據中國衛生部門1月30日發布的資料,中國安徽省宣城市新增1例新型A型流感H10N5人類感染病例,為60多歲女性,具慢性病史,同時感染季節性流感H3N2,於去年11月30日發病,12月2日病情加劇入院接受治療,12月7日轉至浙江省醫療機構住院,因病情嚴重於12月16日死亡。

中國衛生部門同步公布,該婦人檢體於1月22日分離到季節性流感H3N2及禽源性H10N5流感病毒,並於1月26日經中國疾控中心複驗確定。目前安徽、浙江兩地之密切接觸者均未發病且檢驗陰性,回溯監測後未發現其他可疑病例,中國方面評估該H10N5病毒全基因分析為禽源性,感染人類風險低。

羅一鈞說,這是全球首例的H10N5人類感染病例,更特別的是又混合感染季節性流感,且致死,不過,這病例雖然罕見,但中國近年都陸續有發生新型流感的個案報告,疾管署早就逐一提升相關旅遊警示,目前沒有要調整等級。

不過,羅一鈞表示,WHO會正式評估H10N5的傳播風險及疾病嚴重度高低,預計2月底會公布相關評估報告,疾管署會視其結果再來看看有沒有調整等級的必要。

疾管署指出,新型A型流感是指每年週期性於人類間流行的季節性流感H1N1及H3N2以外,偶發出現感染人類的其他動物流感病毒,這些病毒主要感染對象為雞等禽鳥類或豬等哺乳類動物,屬於A型流感病毒,一旦感染人類,即統稱為「新型A 型流感」病例。根據文獻回顧,全球曾出現造成新型A型流感病例的流感病毒包括H1N1v、H1N2v、H3N2v、H3N8、H5N1、H5N6、H5N8、H6N1、H7N2、H7N3、H7N4、H7N7、H7N9、H9N2、H10N3、H10N7、H10N8等亞型;各亞型對人類疾病嚴重度高低不同,疾病嚴重度高為 H5N1、H5N6、H7N7、H7N9、H10N3、H10N8;其他則屬疾病嚴重度低。

而中國近年來陸續發現H5N6、H10N3、H9N2、H3N8等人類病例,疾管署目前已將中國共18個行政區的新型A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提升至第一級:注意(Watch),包括山西、湖北、青海、雲南、陝西、海南、山東、遼寧、吉林、黑龍江、河北省、寧夏回族、西藏、新疆維吾爾及內蒙古自治區、北京、上海及天津市,提醒民眾前往當地遵守一般預防措施;另先前亦已將二年內曾報告本土疫情之13個行政區提升為第二級:警示(Alert),包括:廣東、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四川、貴州、甘肅、河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及重慶市,提醒民眾前往當地採取加強防護。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她後腿摸到硬硬的「7天長大一倍」 罕見惡性肉瘤!專愛找一年齡層

2億元護理夜班獎勵入帳!萬人領得到 衛福部鬆口:下一波白班也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