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薑黃、紅麴降血脂三寶? 台大醫曝「效果跟白開水一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魚油、薑黃、紅麴降血脂三寶? 台大醫曝「效果跟白開水一樣」

魚油、薑黃、紅麴降血脂三寶? 台大醫曝「效果跟白開水一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魚油、薑黃及紅麴等保健食品,一直被國人視為是可以降低膽固醇的聖品,如果你也這樣認為,小心被錯誤觀念害慘了!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高憲立就拿2023年發表在美國心臟醫學會的最新研究成果直指民眾都是白花了大錢,「只是安慰劑」、「效果跟白開水一樣」,想降壞膽固醇,減低血管阻塞、中風及心肌梗塞等發生風險,只有一途,就是乖乖用藥控制而已。

台灣動脈硬化暨血管病醫學會今(24)日舉辦衛教記者會,提醒民眾低密度膽固醇(LDL-C)是心血管疾病主要危險因素,尤其是高風險患者的治療目標應該設定低於55 mg/dL,推廣55最安心觀念。

台灣動脈硬化暨血管病醫學會理事長劉言彬表示,三高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是一般人的1.43至1.78倍,但相對於一般人較熟知高血壓、高血糖的標準,不少人提到高血脂,往往是霧殺殺,其實國內外對於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膽固醇數值早有明確標準,對於高風險患者來說,低密度膽固醇控制最好小於55 mg/dL,而且越低越好,這有助於預防心血管風險再發生。

偏偏國內調查發現,即使接受藥物治療下,台灣心血管患者當中仍有近五成(46%)高於100 mg/dL,甚至高風險患者的控制達標比例僅有22%。

高憲立分析,膽固醇的治療迷思是最大原因,尤其台灣有二大迷思,迷思一是不少人誤以為膽固醇降太多會不好,容易失智、腦出血、腦中風,其實大錯特錯!因為這些證據都不是正規的研究成果,事實上,美國心臟醫學會去年甚至鄭重發出聲明,強調沒有任何跡象使用藥物治療膽固醇會增加上述風險。

迷思二,更是天天在診間上演。高憲立說,很多病患深信吃西藥對身體不好,認為有各式各樣的保健食品可以選擇,很多人拿了藥回家不想吃,寧願吃保健食品,他就遇過有病人回診竟要求不要再多開藥,因為家裡還有剩,原來聽了親朋好友推薦吃保健食品,「開二顆藥只吃一顆藥」,讓他氣得拉病人直接驗血,數值根本沒有掉。

高憲立強調,很抱歉,不管是坊間大賣的魚油、薑黃或紅麴,根據研究顯示,明確的沒有效果,跟喝白開水一樣,只有安慰劑效果,民眾真的不要再誤信、以為花大錢買保健食品就可以降低膽固醇,應遵從醫師指示乖乖服藥。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也提出警訊,台灣心血管死亡率顯著高於鄰近日本和韓國,建議高風險病人若單純使用口服藥物治療後的LDL-C仍無法達標55 mg/dL以下,應考慮合併針劑藥物來治療。

吳彥雯說,有一部分高風險病人之所以給了高劑量口服藥物仍無法達標,主要跟原來的血脂高低有關,應合併多種武器,以口服加上注射藥物輔助治療,更積極的治療才好,不過,目前台灣健保給付還不夠,盼政府也能多考慮這一群病人。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口罩悶死1歲嬰 網狂轟白痴!羅一鈞喊冤:沒恢復過托嬰中心口罩令

寒流來「熱敷墊」燙出水泡! 醫:二類人不適用、披脖子上最要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