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悶死1歲嬰 網狂轟白痴!羅一鈞喊冤:沒恢復過托嬰中心口罩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口罩悶死1歲嬰 網狂轟白痴!羅一鈞喊冤:沒恢復過托嬰中心口罩令
  • 字級

口罩悶死1歲嬰 網狂轟白痴!羅一鈞喊冤:沒恢復過托嬰中心口罩令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傳出有公托中心開始實施口罩令,卻害一名1歲男嬰因為淚水浸溼口罩遭活活悶死,托嬰老師卻以為小朋友只是在睡覺的離譜事件,由於轉發消息的華視主播使用了「口罩令」一詞,引發網友把矛頭指向疾管署,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24)日出面澄清,強調疾管署是無辜挨罵,因為自去年3月6日口罩解禁後,中央和地方都沒有針對托嬰中心再恢復過口罩令,其實是該托嬰中心自行規定。

華視主播林彥汝是在臉書發文,分享友人姐姐的1歲兒子,因為公托中心的疏忽,竟遭口罩活活悶死,寫道原來因為近來呼吸道疾病流行,這週開始托嬰中心開始實施口罩令,當天上午老師幫孩子戴了口罩,但孩子不喜歡扯掉了,老師又強硬幫他再次戴上,小孩因此大哭,「可能因為眼淚跟鼻水讓口罩浸溼,因此黏住口鼻窒息,他掙扎著倒下,但老師卻神經大條以為他哭累了倒下睡覺,就沒再理他,直到20幾分鐘後他們要換教室,以為他在睡覺所以最後處理他,結果已經沒呼吸心跳,錯過了黃金急救時間。」

消息一經傳播,引發網友熱議,甚至有不少人痛罵疾管署「白痴口罩令」、「智障口罩令」,「政府幹嘛強制小孩戴口罩」。讓羅一鈞不得不出面澄清,他強調,托嬰中心口罩令早在去年3月6日即已隨校園室內口罩令同時解除,之後也從未恢復托嬰中心口罩令,目前維持口罩規定的機構只有醫院、診所、一般護理之家、老人福利機構。

羅一鈞說,該件托嬰中心事件,新北市社會局已說明「由於近期氣候轉涼,幼兒各式呼吸道疾病增加,進入高峰流行期,中心告知家長讓幼兒戴上口罩,以避免交叉感染,保護幼兒健康。」並已介入調查,責任歸屬會交由社政單位去釐清。

羅一鈞說,新聞報導轉述「托嬰中心口罩令」實為誤解,其實是該托嬰中心自行規定。因為幼兒很難配合戴口罩,即使在醫院等強制戴口罩場域,都是採取勸導,不會強制要求配戴,除非身心健康有必要才需要配戴。本來就沒有強制要求幼兒戴口罩。

羅一鈞強調,2歲以下嬰幼兒因呼吸道較小且無法自行取下口罩,有導致窒息的風險,所以不建議戴口罩,屬於「不適合戴口罩」對象,而且也沒有適合的口罩尺寸。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寒流來「熱敷墊」燙出水泡! 醫:二類人不適用、披脖子上最要命

101歲人瑞「半臥床到活跳跳」只花5天! 振興醫院千例瓣膜手術寫紀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