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熱敷墊」燙出水泡! 醫:二類人不適用、披脖子上最要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寒流來「熱敷墊」燙出水泡! 醫:二類人不適用、披脖子上最要命
  • 字級

寒流來「熱敷墊」燙出水泡! 醫:二類人不適用、披脖子上最要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寒流來襲,全台氣溫急凍,不少人紛紛搬出保暖神器,其中「熱敷墊」是熱銷產品之一,但食藥署今(24)日點名「嬰兒」及「溫度感覺遲鈍者」不該使用,且皮膚較薄的部位,如「脖子」等處,也要小心使用,避免燙傷;醫師臨床就看過,有家屬擔心中風病人受寒,好意加蓋熱敷墊,結果沒留意溫度太高,加上一放就是1小時,反害病人皮膚紅咚咚、滿是水泡。

食藥署副署長王德原表示,寒流一波接著一波,部份民眾可能因為溫度下降讓身體血管收縮、循環變差,低溫讓肌肉緊繃,而出現關節卡卡、腰痠背痛的現象,適當使用熱敷墊,可緩解身體疼痛不適,可一旦使用方式錯誤,下場可能導致燙傷或加重不適。

王德原強調,​​動力式熱敷墊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透過電能轉換成熱能,提供使用者一定的高溫,促進熱敷部位的血液循環,具有舒緩肌肉痠痛的效果,但使用時一定要做到「三要四不」,不誤踩使用地雷,才能確保安全。

桃園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智光說,雖然動力式熱敷墊的溫度不高,但對於中風、糖尿病以及神經損傷等病人卻暗藏危險,因為他們大多數循環不好、對溫度感覺遲緩,可能無法及時察覺「燙過頭」。臨床就曾有60多歲的男子因為中風偏癱,家人怕他冷,熱敷墊竟一路開著5、60度的溫度,男子因為沒感覺,直到皮膚發紅、冒出水泡才被發現大事不好。

陳智光建議,熱敷墊如果直接接觸到皮膚,溫度應介於40至45度之間;如果熱敷墊跟皮膚之間有隔著衣服或者毛巾,溫度就可以適度調高至5度。但使用時間,建議每一次僅使用15到20分鐘,一天內分3到4次。

食藥署強調,使用動力式熱敷墊請注意「三要四不」:

要注意溫度:熱敷墊直接接觸到皮膚表面時,溫度應於45℃以下;若是熱敷墊與皮膚間隔著衣服或者毛巾,熱敷溫度可調高至50℃。

要控制時間:進行熱敷的時間請勿超過15至20分鐘,否則可能會因為熱蓄積於體表而導致燙傷。

要小心位置:皮膚較薄的部位(如脖子),對熱的耐受度較低,因此需要注意使用熱敷墊的位置,以免燙傷。

不使用於嬰兒、及溫度感覺遲鈍者 (例如:孕婦、糖尿病患者等)。

不於易燃環境下,或鄰近充滿氧氣及氧氣儲存設備旁使用。

不以強力壓折及扭曲方式使用或收納熱敷墊。

不以別針或其他金屬物品固定熱敷墊,以避免觸電。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101歲人瑞「半臥床到活跳跳」只花5天! 振興醫院千例瓣膜手術寫紀錄

不痛不癢「單眼冒黑影」! 她天冷一起床竟已眼中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