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大突破!全球首創AI系統 只花1分鐘揪出肉眼看不到的胰臟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醫院大突破!全球首創AI系統 只花1分鐘揪出肉眼看不到的胰臟癌
  • 字級

台大醫院大突破!全球首創AI系統 只花1分鐘揪出肉眼看不到的胰臟癌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胰臟癌早期難發現,國人罹胰臟癌死亡率居高不下,素有「癌王」之稱,台大醫院傳出好消息,今(23)日發布最新突破性進展,台大胰臟癌多科團隊利用大數據跟AI成功開發出世界首創的胰臟癌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只要有電腦斷層影像,就能找出醫師肉眼看不到的胰臟癌,最小已揪出1公分病例,而診斷前後只花1分鐘。

根據統計,胰臟癌是台灣2022年第七大癌症死因,且因為胰臟癌擴散快,5年存活率僅有10%,為所有癌症中最低。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廖偉智表示,如果在小於2公分、還未轉移時就診斷胰臟癌,治癒率高達8成,然而早期胰臟癌在電腦斷層 (CT) 等影像檢查上不明顯,甚至肉眼無法分辨,因而高達4成的小於2公分的早期胰臟癌在CT上未被發現,且胰臟癌生長與擴散快,常因此失去寶貴的治癒契機。

廖偉智說,台大醫院是與台灣大學合作開發,利用台大醫院院超過3000例的胰臟癌影像資料做訓練跟開發出胰臟癌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事後再用全國的胰臟癌影像資料做驗證,結果顯示正確率超過9成、能偵測約8成的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

廖偉智強調,儘管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肉眼看不見,但仍會造成週邊胰臟出現變化,這就是重要線索,可若只依靠醫師肉眼,一旦沒有仔細看或經驗不夠豐富的醫師,就有可能漏掉,胰臟癌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正是補足這一塊。

正因為早期胰臟癌沒有症狀,廖偉智建議,如果屬於高風險群,像是有家族史、胰臟有癌前病變(免疫腫瘤、慢性胰臟炎等)或有特殊遺傳基因缺陷者,可以考慮比照肺癌篩檢一樣,定期電腦斷層檢查再利用這個工具來分析,判讀只要1分鐘左右就可以完成。

廖偉智說,胰臟癌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去年已獲食藥署醫材許可,更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認定為「突破性醫療器材」,預定今年於台大醫院正式導入臨床服務,自費費用正由衛生局審議中,但會是合理的付費,未來也有機會爭取健保給付。

比起其他癌症,台大醫院強調,胰臟癌治療更為複雜,無法靠單一科別治療,因此,台大醫院由外科部、內科部、核子醫學部、病理部、麻醉部、腫瘤醫學部、影像醫學部組成胰臟癌多專科診療團隊,讓病患從診斷、治療、開刀、到術後併發症的處理,以及後續的治療,都有標準作業流程。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流感、新冠「特別門診」來了! 羅一鈞:醫院這三天開診就發獎勵金

流感下週將衝上最高峰! 20歲男發燒二天「沒再醒來」A流感奪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