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新冠「特別門診」來了! 羅一鈞:醫院這三天開診就發獎勵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流感、新冠「特別門診」來了! 羅一鈞:醫院這三天開診就發獎勵金

流感、新冠「特別門診」來了! 羅一鈞:醫院這三天開診就發獎勵金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農曆春節將面臨流感、新冠雙重疫情高峰「夾擊」,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23)日在例行疫情記者會上分析,兩大病毒的疫情高峰預估不變,會在農曆春節前一週(1月28日至2月3日)合流,為此,疾管署決定祭出獎勵手段,只要急救責任醫院於初一至初三每日開設至少二診呼吸道傳染病特別門診(含兒科特別門診),就發獎勵金,每診次最高新台幣1.5萬元。

寒流來襲氣溫遽降,流感跟新冠疫情都在蠢動,疾管署公布,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達到12萬7638人次,疫情仍處高原期,且為近十年同期的次高;另外,上週新增615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也是5個月新高。

羅一鈞表示,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還在一路上升,本土檢出病毒株目前以EG.5 (48%)及JN.1 (41%)為多,其次為XBB.1.5 (7%)等;由於JN.1近四週占比已經升至41%,估計春節前就將成為本土的主流病毒株。

高峰預估不變,羅一鈞說,不管是流感或是新冠,目前都預估會在1月28日至2月3日當週雙雙達到高峰。所幸國內新冠XBB疫苗接種人氣不錯,1月19日接種3.6萬人、上週共接種18.1萬人,分別創9月底開打以來單日及單週新高。

羅一鈞表示,每年農曆春節期間的初一到初三,這三天因為診所休息,都是呼吸道傳染病衝急診的高峰,為兼顧呼吸道傳染病病人,尤其是兒童的就醫需求及急重症醫療品質,疾管署今年決定針對全台約200家急救責任醫院祭出獎勵措施。

羅一鈞說,只要急救責任醫院於初一至初三(2月10日至2月12日)每日開設至少2診呼吸道傳染病特別門診(含兒科特別門診),非兒科每診次獎勵1萬元,兒科每診次獎勵1.5萬元,以分流病人、保全急診量能並防止交叉感染。各縣市衛生局將於1月29日前回報配合開設呼吸道傳染病特別門診醫院的家數,並公布相關就醫資訊於衛生局外網。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流感下週將衝上最高峰! 20歲男發燒二天「沒再醒來」A流感奪命

沒染新冠「天選之人」全台只剩1成! 全台血清監視曝「17-24歲」中招最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