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男常泡三溫暖還犯「一大忌」 肛門長滿細小突起物是菜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7歲男常泡三溫暖還犯「一大忌」 肛門長滿細小突起物是菜花!

27歲男常泡三溫暖還犯「一大忌」 肛門長滿細小突起物是菜花!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想性病上身,有些事千萬不能做!一名27歲的年輕男子就經常前往三溫暖,還多次與伴侶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兩個月前突然發現肛門出現如「花椰菜」狀的許多細小突起,前往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檢查,正是俗稱為「菜花」的尖性溼疣。醫師警告,尖性溼疣不僅會影響免疫力較低的人群,也可能會導致鼻咽癌、陰莖癌、子宮頸癌、直腸癌等癌化病變,平均機率是一般人的9倍之多。

收治病人的台北慈濟醫院感染科醫師蘇迎士表示,該名男子經由視診及抽血檢查,診斷為「尖性溼疣合併淋病感染」,給予三週抗病毒藥物治療並追蹤觀察三個月後,現已完全恢復。

蘇迎士說,尖性溼疣俗稱「菜花」,是由人類乳突病毒第6型或第11型引起的表皮腫瘤樣增生,主要經由性行為傳染,但也有因生產或外在環境導致的垂直感染及間接感染的機率。尖性溼疣的潛伏期較長,病程表現多是在性接觸三至四個月後生殖器官出現花椰菜狀病灶,由於性行為形式多樣,尖性濕疣可能感染肛門、口腔、舌頭和咽喉等部位,引發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等症狀,在男性尿道則會使尿流側流。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數據,在台灣,男性尖性溼疣感染率為1.95%,女性則為0.78%,不論性向,只要進行不安全性行為或有多重性伴侶的族群就容易受到感染,且可能同時感染梅毒、淋病等性傳播疾病。

蘇迎士提醒,尖性溼疣通常以視診為主要診斷方式,若病灶過於嚴重則需要進行病理切片以確認是否癌變;治療方式包括局部藥物、電燒、冷凍治療及手術,其中電燒、冷凍或手術,適用於病灶較廣泛且嚴重的患者,而藥物治療的預後效果則視病人免疫力而定,且有一定復發風險,通常在治療後的半年內會有3至4成的復發率,須避免危險性行為。

預防最重要!蘇迎士說,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於2019年提出建議,26歲以下無論男女都應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以有效預防感染尖性溼疣,因為,如果不早期預防,尖性濕疣不僅會影響免疫力較低的人群,也可能會有鼻咽癌、陰莖癌、子宮頸癌、直腸癌等癌化病變,平均機率是一般人的9倍之多。此外,安全性行為與固定性伴侶都是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的作法,能夠降低一定比例的罹病率。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癌症化療後手腳麻、無力… 副作用難解?中醫介入治療成救星

她體重不受控「飆到114公斤沒月經」 醫揪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順利懷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