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對「科目三」的省思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對「科目三」的省思

【投書】對「科目三」的省思 5

鄧鴻源/大學教授

寧夏夜市辦「科目三」舞蹈大賽,網轟:2024第一無腦活動,是否中國藉此舞統台灣?

對此,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總幹事黃大昌回應,認為美食無國界,音樂舞蹈應該無國界,比賽是為了趣味性,因此活動宗旨是想營造熱鬧的氛圍,重點在於悠遊付滿額回饋的活動,並強調這是一場單純的文化活動,沒有政治色彩。

你沒有政治色彩,中國卻有,他們什麼都與政治掛上邊,處處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這種文化有何值得恭維的?

科目三全稱為「廣西科目三」,最初是廣西地區駕校考試的一部分。「科目三」神舞則起源於廣西一場婚禮表演,當時許多人都一同隨著氣氛歡歌起舞,而後流傳一種說法為「廣西人一生中會經歷三場考試,科目一唱山歌,科目二嗦米粉(即吃米粉),科目三跳舞」。

2023年六月,一名抖音創作者「神不在邯鄲」分享了他改良版的科目三舞步,並配以一校江湖DJ版音樂,一套絲滑動作瞬間走紅全網,成為當前抖音最熱門舞蹈。

這與當年的“小蘋果”一樣,都是無厘頭歌曲與舞步,目的讓台灣人嚮往中國的“自由民主”,認為中國社會已經很開放,不要擔心與中國統一,兩岸人民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台灣年輕人也積極在社群媒體平台展現他們的廣西科目三神舞技巧。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跟著台灣年輕人的示範跳了一段,還表示「非常簡單」,很傻,不知被統戰而不自知。

中國應該允許政黨政治,而非推銷這些無厘頭的音樂與舞步,讓媒體與各政黨能監督執政黨以避免腐敗,且有公平的選舉與罷免機制,不應該是一黨獨大,才是進步的象徵。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哲人已去 典範猶存一悼施明德

【投書】 自由之日,不自由的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