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化療後手腳麻、無力... 副作用難解?中醫介入治療成救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癌症化療後手腳麻、無力… 副作用難解?中醫介入治療成救星
  • 字級

癌症化療後手腳麻、無力... 副作用難解?中醫介入治療成救星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57歲的李先生因為罹患攝護腺癌,陸續接受過根除性手術、荷爾蒙治療及放射線治療,但因骨轉移與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異常,開始執行化學治療,雖然穩定控制下來了,卻在化療三、四個月後出現手腳麻木的症狀,且逐漸加重,甚至影響運動功能,必須使用拐杖,所幸經由「中醫輔療」介入之後,身體逐漸恢復正常。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許晉嘉表示,李先生副作用最嚴重時,產生左腳板垂足、自行步行困難導致需使用拐杖,且由於症狀在化療停止後並未改善,這才求助中醫介入。

許晉嘉說,癌症治療中的化學治療雖然可以殺死惡性腫瘤細胞,但同時也可能帶來一系列的不適反應,例如:噁心、嘔吐、虛弱感、白血球降低、貧血等。其中,化療後的手腳麻木是病人常見的副作用之一,屬於化療引起的周圍神經病變,因化療藥物在進入人體後會隨著治療療程逐漸蓄積在周邊神經細胞中,誘發細胞變性、凋亡,從而逐漸引起周邊神經系統的神經毒性病變與損傷,使病人產生感覺異常或感覺喪失。

以李先生為例,經中醫證型鑑別診斷與體質辨證後,診斷屬於整體氣虛與腎陽不足,經過兩個月的辨證處方治療,手腳麻感消退許多,肌力逐漸恢復,並可慢速自己步行,同時,罹癌後體力較差、胃口不好、虛弱、尿失禁、焦慮、焦躁等問題皆有顯著緩解。

許晉嘉指出,針對化療引起的周圍神經病變,現在西方醫學的治療方式主要為神經疼痛抑制、營養補充和維生素補充,但對於「麻」這類的感覺異常,現有的預防以及治療手段仍不盡如人意,而中醫則針對氣血不足與夾瘀的狀態下手,根據使用的化療藥物種類、個人體質、情緒等,找出最適合病人的證型與個人化處方。

不只如此,許晉嘉表示,從化療的急性不適,如血球降低、噁心嘔吐、便秘腹瀉、失眠等,到中後期的虛弱無力、落髮、以及本案例提及之手腳麻木或綜合調理等,皆是中醫介入的理想時機。而奇美醫院自98年即開始執行「癌症病人西醫住院中醫輔助醫療計畫」,提供住院期間的惡性腫瘤病人能夠會診中醫執行癌症與手術、化療、標靶等治療後不適反應的相關診療與調理,105年並增加「特定癌症病人門診加強照護計畫」,能針對癌症病人情形有系統地追蹤、把關,在中西醫的共同照會下,讓病人生活品質改善。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她體重不受控「飆到114公斤沒月經」 醫揪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順利懷孕

一上班就頭昏腦脹? 30歲男竟是鼻過敏拖出「慢性鼻竇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