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未不好過!「大寒」強碰「寒流」 心臟病急性發作7症狀快熟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個週未不好過!「大寒」強碰「寒流」 心臟病急性發作7症狀快熟記
  • 字級

這個週未不好過!「大寒」強碰「寒流」 心臟病急性發作7症狀快熟記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週六是24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大寒」,加上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週日起將有今年首波寒流報到,低溫下探6度,且可能一路冷到1月25日清晨。國健署今(18)日發出警告,提醒「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要特別注意,一旦身體出現7種不對勁現象,很有可能是心臟病急性發作。

低溫來襲,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都要記得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如有心臟病史的民眾,任何時間都要隨身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

吳建遠說,民眾只要一旦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是心臟病急性發作,一定要立即就醫。

國健署提醒,這段期間民眾除了要適時添加衣物禦寒外,更得落實健康的生活習慣8式,才能徹底預防心血管疾病:

第1式「飲食均衡」: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全穀及未精製雜糧、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以低油、低糖、低鹽、高纖(三低一高)為原則,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攝取高熱量的炸物。

第2式「規律運動」:減少久坐,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運動前需「充分熱身」,避免在低溫的大清早外出運動,或天冷時改採室內的運動。

第3式「充足睡眠」:養成早睡晚起的習慣,成人每日需要睡足7-9小時;若家中有嬰幼兒,則應注意保持正確的睡姿及室內通風,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幫助孩子保暖,並切記將手臂露出,避免蓋住臉部。

第4式「拒菸節酒」:吸菸會讓血壓、血脂升高,對心血管造成不良影響,另建議以茶或水代替酒,身體更輕鬆無負擔。

第5式「適當腰圍」:肥胖容易引起三高,男性腰圍應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應小於80公分。

第6式「預防高血壓」:牢記「722」口訣,連續7天量測、早晚各量一回(共2回)、每回量「2」次取平均值,建議的血壓值<140/90 mmHg。

第7式「預防高血糖」:定期監測血糖值,空腹血糖標準值為<126 mg/dl。

第8式「預防高血脂」:定期監測血脂值,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60 mg/dl。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端疫苗只驗過一批? 食藥署氣炸!轟質疑者「太離譜」45批全驗過

消防隊員「教科書等級」神救援! 他心肌梗塞僅花46分鐘打通血管重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