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1個多月不停! 她裝了就忘「避孕器穿透子宮」急摘子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腹痛1個多月不停! 她裝了就忘「避孕器穿透子宮」急摘子宮
  • 字級

腹痛1個多月不停! 她裝了就忘「避孕器穿透子宮」急摘子宮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55歲的婦人,整整鬧了腹痛快1個多月,本來以為只是腸胃症狀,但自行到地方診所看診、服藥後仍舊疼痛不止,於是轉到醫院就醫,沒想到超音波檢查一看竟發現是放置十多年的銅製避孕器已經穿透子宮,引起腹腔嚴重發炎感染且出現小腸沾黏。

根據統計,子宮內避孕器約有千分之8的機率會排出體外;甚至有千分之2的機率會穿破子宮掉入腹腔,導致腹痛、發炎,引發腸沾黏的問題發生。

收治病人的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醫師邱筱宸表示,該名婦人所幸經電腦斷層確認避孕器的確切位置後,順利進行子宮開腹切除術,將子宮摘除、並仔細清理子宮及小腸的沾黏情況,術後恢復良好已順利出院。

子宮內避孕器是現今女性常見的避孕選擇。邱筱宸說,可分為銅製宮內避孕器與黃體素避孕器,銅製宮內避孕器的原理是將避孕器上纏繞銅絲,使其於子宮內釋放銅離子,造成子宮內膜輕微發炎,讓身體誤以為現在是不適合受孕的時機,藉此干擾受精卵著床;黃體素避孕器則是利用定期釋放黃體素的方式增加子宮頸黏膩濃稠度並使子宮內膜變薄,阻礙精子與卵子結合與著床,藉此達到避孕的效果。

邱筱宸指出,傳統銅製宮內避孕器較容易產生不良反應,且相較於黃體素避孕器更無法貼合子宮,因此目前多以黃體素避孕器為主流,其優點在於能夠隨時取出且生育能力很快便能恢復。

邱筱宸說,子宮避孕器會穿透子宮,並非裝設時的問題,而是避孕器對子宮來說就是一種「異物」,無法完全貼合子宮的立體空間,所以身體會排斥它,避孕器容易透過子宮進入腹腔裡,掉出的避孕器若卡在患者膀胱,就會產生血尿;掉進腹腔也可能引發化膿、發炎,嚴重者甚至造成敗血症和腹膜炎。

邱筱宸提醒,有些避孕器裝置時間一長便會產生細菌,形成腹腔慢性感染,器官組織沾黏纖維化,甚至腸阻塞,因此置入後,前3個月與後續每年都需透過超音波追蹤避孕器位置是否正確,且避孕器的放置期限為5年,5年後須回診取出,避免產生不可逆的嚴重併發症。

腹痛1個多月不停! 她裝了就忘「避孕器穿透子宮」急摘子宮 11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1天就多1億!日本強震賑災專戶開放5天 台灣人捐破2.5億元

好市多爆「豬肋排藏刀片」 北市最新稽查結果出爐!挨罰對象指向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