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會轉彎? 她「封肚」仍受孕竟是避孕器穿破子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精子會轉彎? 她「封肚」仍受孕竟是避孕器穿破子宮
精子會轉彎? 她「封肚」仍受孕竟是避孕器穿破子宮

▲婦人裝避孕器竟受孕,原來是避孕器穿破子宮掉入腹腔。(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明裝了避孕器,怎麼還會意外搞出人命?38歲的王太太10年前生完第2胎後便決定裝子宮內避孕器「封肚」不再生了,沒想到5年後竟又懷了第3胎,旁人還開玩笑「沒想到精子會轉彎」,以為是避孕器掉出體外,但多年來經常感到右腹部疼痛,就醫才發現原來是避孕器穿破子宮掉入腹腔惹的禍。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微創內視鏡科主任高惠芬表示,婦人和另一半都以為是避孕器掉出體外才導致意外懷孕,擔心舊事重演,最後改選擇輸卵管結紮節育,但多年來卻常常鬧腹部疼痛,尤其彎腰時特別會誘發疼痛。

一開始偶爾自行服用止痛藥、腸胃藥,症狀緩解了,婦人也就不以為意,但最近即使吃藥後症狀也不見改善,就醫接受腹部X光檢查,才發現竟是多年前的子宮內避孕器穿破子宮,掉入腹腔裡,造成發炎疼痛,趕緊手術取出。

根據統計,裝置子宮內避孕器的婦女當中,避孕器約有千分之8的機率會排出體外;甚至有千分之2的機率會穿破子宮掉入腹腔內,導致腹痛、發炎,引發腸沾黏的問題。

高惠芬提醒,裝置子宮內避孕器節育的婦女,應在裝置子宮內避孕器的頭3個月回診追蹤,請醫師追蹤子宮內避孕器的位置是否正確,之後每年接受例行性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同時,也該一同確認子宮內避孕器的位置,避免發生移位、掉出體外的不預期懷孕,或者因殘留在腹腔內造成腹痛或腸沾黏。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