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名醫談癌》台灣肝癌驚現「M型化」現象!好發族群集中兩類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名醫談癌》台灣肝癌驚現「M型化」現象!好發族群集中兩類人

cnews003240108a02

▲台中榮總介入性診療放射科主任張碧倚第一線觀察,近年肝癌病人出現「M型化」現象。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施建宏、陳巧紜/台中報導

受惠肝炎疫苗及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普遍,國人罹患肝癌的發生率正在逐年下降中,但一年仍有超過萬人新診斷出肝癌,台中榮總介入性診療放射科主任張碧倚臨床第一線觀察,發現近年肝癌病人出現「M型化」現象,出現要嘛發現夠早、要嘛發現太晚的兩個極端,以早期跟晚期患者占比最多。且好發族群也變成集中在未妥善治療B、C肝的老年人及酗酒肝硬化兩大群人身上。

根據國健署最新公布的110年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依男女發生人數合計,肝癌位居第四位,當年度有10775人新診斷出罹患肝癌。

張碧倚以近年治療經驗指出,肝癌病人分布出現一個有趣的發展,過去認為肝癌病程進展很快,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導致當病人發現黃疸、腹水症狀而就醫時,往往已是肝癌晚期,治療效果當然不好。

但是隨著醫學進步,張碧倚表示,現在可以利用腹部超音波以及檢驗胎兒蛋白指標來篩檢肝癌,已經發現越來越多的早期病人,及早治療之下,多數可以達到治癒效果;同時,晚期占比也在升高,背後原因多是老人家不以為意或缺乏妥善治療B、C肝炎的健康意識,拖到黃疸症狀明顯、腹水跑出來了,往往已是晚期的大顆腫瘤。

張碧倚說,中期的肝癌病人相對比較少,但可應用的武器卻不少,特別可以利用栓塞治療來「降期」縮小腫瘤、保留肝功能,再銜接手術或其他治療,就算擔心傳統栓塞治療副作用大,目前也有新型的載藥微球栓塞治療可選擇,大幅降低副作用,效果還更好。

預防肝癌,得先有自保意識,張碧倚強調,因為有疫苗可預防B肝,C肝也有干擾素、口服抗病毒藥物可治療,建議不分年齡層,都該養成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同時保持健康體重、減少飲酒,避免讓肝臟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才能一舉遠離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佔滿肝臟「12cm大腫瘤」全消失 從沒救變治癒!6旬男全因拚對栓塞治療

【有影】名醫談癌》中期肝癌「栓塞治療」才能保命 醫師教你分辨不同優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